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普京当选约1.4万人参加反普京集会 数百人被捕

2012年03月07日03:17
来源:新京报
同日,莫斯科,支持普京的民众举行集会。
同日,莫斯科,支持普京的民众举行集会。
5日,莫斯科,警方逮捕一名反对派示威者。
5日,莫斯科,警方逮捕一名反对派示威者。
5日,一名老人在支持普京的集会上。
5日,一名老人在支持普京的集会上。

  当地时间5日晚,在普京胜利当选俄罗斯总统的第二天,莫斯科便爆发了反对普京的万人集会,大约250人被逮捕。当天,支持普京的民众也举行针锋相对的集会。

  反对派领袖现场被捕

  反对派的集会在莫斯科普希金广场举行,名为“为了诚实的选举”。 莫斯科内务总局新闻处发布消息说,反对派集会共有1.4万人参加。但反对派方面则称人数为两万人。

  俄罗斯著名博客写手纳瓦利内和“左翼阵线”领导人之一乌达利佐夫也参加了当天的集会。“他们掠夺了我们!”纳瓦利内在集会现场说,“权力在我们手中。”

  集会人群则高喊“俄罗斯不要普京”“普京是小偷”。

  俄媒体报道称,这场集会事先得到莫斯科政府方面的批准,但在批准的时间结束后,仍有部分参与者滞留普希金广场。在数次警告无效后,警方开始抓捕最活跃的参与者,并将其他人赶出广场。英国媒体记者报道称,当戴着头盔的防暴警察开始驱赶集会人群时,气氛变得紧张起来。最后,集会的组织者被警察包围在广场一角,实施逮捕。俄媒体称,警方一共逮捕了约250人,包括纳瓦利内和乌达利佐夫。但反对派称,被逮捕的集会者有500到1000人。

  普京家乡也有说不者

  在反对派举行集会的同时,普京的支持者5日也集合起来,他们在莫斯科马涅日广场和革命广场集会,挥舞旗帜,唱歌,并高喊普京的名字。

  俄罗斯共产党的支持者5日也举行了集会,后和平结束,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除了莫斯科,5日,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也发生了小规模的反对派示威,以表达对总统选举结果的不满。圣彼得堡内务总局发言人向俄媒体透露,警方将大约300名集会者带回警局。约有800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俄媒体报道,6日,在警察局做完笔录之后,在莫斯科被逮捕的示威者都获得释放。

  反对派候选人称气愤

  反对派在莫斯科的集会得到总统候选人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的支持。

  他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写道:“我今天(5日)去过普希金广场的集会,这是一次和平集会。(警方)对前来表达公民立场的民众动用武力让我感到气愤。”

  普罗霍罗夫还说,他坚持要在法院公开听证会上查明普希金广场上发生的事情。“我相信,本来可以避免使用武力及抓捕反对派政治家。”

  普罗霍罗夫在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得接近8%的选票,位列得票率第三位。(宗合)

  动向

  俄共领导人拒绝面会普京

  普京当选后立即与其他候选人会面,呼吁各派力量开展对话合作

  综合新华社电 俄总理普京5日在莫斯科与其他候选人会面,并呼吁各派政治力量开展对话合作。

  在参加总统选举的其余四名候选人中,除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未接受普京的邀请外,自由民主党党首日里诺夫斯基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无党派自荐候选人普罗霍罗夫均参加了会见。

  普京呼吁各政党“同心协力,行动起来,以更有效地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4日举行。俄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普京以63.75%的得票率获胜。

  选举结果公布后,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领导人陆续向普京发去贺电,对他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表示祝贺。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5日说,俄罗斯总统选举的初步结果表明,俄领导层和政策将保持连续性。他希望北约和俄罗斯能够继续展开对话与合作,尤其是在导弹防御系统领域。他同时表示,在东扩问题上,北约将继续奉行门户开放政策,不会受第三方左右,只要条件具备,格鲁吉亚就可入约。

  政治分析师认为,普京最近一段时间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包括部署欧洲导弹防御计划在内的一些措施,相比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立场更为强硬。

  质疑

  大选被指“压制竞争”

  有国际观察员认为,政府使用公共资源造势,阻止候选人展开竞争

  尽管这次总统选举已经“尘埃落定”,但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仍忙于澄清选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针对有人批评总统选举存在不公平竞争行为,委员会主席丘罗夫说,大部分舞弊指控没有根据,从整体上看,本次选举自由公正。

  独联体派驻俄罗斯选举观察团主管艾达罗夫5日发表一份中期评估报告,支持这次选举总体公正的说法。“3月4日的选举是透明公平开放的竞争,符合普遍认可的国际规范。”

  不过,其他一些国际观察团成员得出的结论与独联体观察团存在出入。他们指认,选举有不足,政府使用公共资源造势,阻止候选人展开竞争。

  “选民的选择有限。”欧洲议会大会理事会观察团主管科克斯说。

  为了确保此次选举公正透明,俄罗斯邀请了近700名外国观察员监督投票,比2008年大选多出近一倍。此外,大约95%的投票站安装了可联网摄像头,超过三分之一的投票站内设有透明投票箱。

  新华社电/专稿

  反应

  美国发声明 不提谁当选

  美国国务院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做好了与俄罗斯当选总统开展合作的准备。

  尽管普京当选总统,但美国国务院声明只字不提普京的名字,仅表示一旦投票结果得以确认,当选总统宣誓就职,美国期待与其开展合作。最近几个月,美俄在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上的纠纷导致双边关系趋冷。新华社电

  观察

  谁把选票投给普京?

  俄媒体6日刊发署名文章,分析普京何以在反对声不断的背景下依然高票当选。

  文章援引相关数据说,普京在大城市的得票率并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所谓的“城市中产阶级”是过去几个月里进行抗议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莫斯科,普京的得票率只有46.95%。在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和第三大城市叶卡捷琳堡,普京的得票率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都超过了50%。

  《生意人报》根据历年选举的数据分析称,传统上,执政当局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在大城市的得票率都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这一次尤其严重选举前反对派在大城市举行的抗议活动加剧了这一趋势。有的专家甚至认为,如果选举只在大城市举行,普京将无法在第一轮中获胜。

  普京得票率最高的地区是经济欠发达的边远地区,比如在车臣达吉斯坦和印古什,普京的得票率都超过了90%。

  从票源来说,普京的核心选民首先是中小城市居民,那里互联网不发达,接受信息方面对电视的依赖很大,普京受到很多中老年和女性选民的青睐。支持普京的还包括政府公职人员和国企职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同现政权息息相关,政权的动荡会使他们受到损失。普京的选民还有担心国内形势不稳定的人。选举普京的还有那些看不上其他候选人的选民他们除了普京没有别的选择,而选票上没有“反对所有候选人”的选项。(宗合)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