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郴州“天湖爆炸案”今开审 背后是矿产之争

2012年03月07日03:2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刘志杰 单媛媛

  本报郴州讯 2003年12月23日,郴州天湖大酒店门口,一名身绑炸药的男子强行抱住一名刚下车的男子,炸药随即被遥控引爆,致2死6伤。这起震惊全国的“人肉炸弹”案件幕后的指使者周龙斌是临武县首富,当地最大的矿老板,此前,他和死者周兵元因矿产之争结怨颇深。今日,郴州市中院将开庭审理此案,郴州市检察院公诉一科将代表公诉机关出庭支持公诉,本报将继续关注此案。

  周龙斌与周兵元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早前两家曾因宅基地发生纠纷,但真正产生仇恨还是在周龙斌涉足矿产行业之后。周龙斌多次指使手下越界开采,在遇到周兵元家兄弟的阻拦后,将对方打成重伤。此后,两家再次产生了一系列诉讼纠纷。

  周龙斌曾是郴州巨贪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已执行死刑)的座上宾。涉嫌指使爆炸被抓后,周龙斌的家人通过金钱买通的方式,让其几次更换关押地点,并最终换到了宜章县看守所,而时任宜章县公安局局长的雷军正是曾锦春的女婿。涉嫌命案,被关押在看守所的周龙斌,竟然在各方的“照顾”之下形同自由人,每周还可在民警的陪同下外出吃喝玩乐。

  2005年11月10日,被羁押1年的周龙斌完好无损地走出看守所,郴州市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下达了对其《不起诉决定书》。周龙斌被释放引起了死者家属的不满,此案引起了湖南省高层的重视,省委组织专门班子介入调查。此时,曾锦春因涉嫌腐败被相关部门双规。

  2007年2月2日,省检察院下发了2007年1号纠正案件错误通知书,撤销郴州市检察院对周龙斌不起诉的决定书,并决定对其涉嫌以爆炸方式实施故意杀人案进行补充侦查提起公诉。该案由来自长沙的专门人员接手。同年,公安部将周龙斌列为A级逃犯实施抓捕。2011年7月29日,在经营梅花鹿养殖场的周龙斌被湖北警方抓获。记者刘志杰 实习生单媛媛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