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专家建议中日尽快开启钓鱼岛谈判 外交难度增加

2012年03月07日03: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朱程强
视频:中国应利用法律手段宣示钓鱼岛主权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昨日上午,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对于今年中国外交的挑战,学者们分析,由于美国亚太战略南海问题中日问题等,今年中国周边外交难度会增加,需要用更灵活的外交智慧处理解决。

  今年中国周边外交形势严峻

  今年中国外交重心在哪里?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外交排位的阐述能看出些微变化。

  政府工作报告阐述外交的内容中,排在首位的依然是“周边外交”,而“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超过了往年的“大国外交”,排到了第二位。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今年中国的周边外交很可能会成为中国外交的重大挑战。

  “今年受美国的亚太战略影响,周边外交形势严峻。南海问题事情不少,钓鱼岛问题近来也一直在发酵。”金灿荣表示,这与往年的情况是不同的,增加了中国周边外交的难度。

  其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陈向阳教授分析,中国在国际上的自身定位是发展中大国,发展中国家群体是中国外交的基础。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出现以来,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地位快速上升,新的国际战略形势要求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外交有新突破。

  中日应就钓鱼岛问题开启谈判

  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杨伯江认为,目前中日关系的最大障碍是历史问题的认知和钓鱼岛问题。

  此前日本名古屋市长多次否认“南京大屠杀”事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5日拒绝了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的拜访请求。

  杨伯江认为,近段时间的名古屋市长事件中,中国的态度强硬。这种强硬实际上也在警告日本对历史问题的反省。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的摩擦近段时间频繁,建议中日尽快开启相关谈判,当然,谈判过程会很漫长,需要时间去破解。

  抵制外来势力插手周边关系

  杨伯江说,从国际关系的历史来看,任何一个大国要成功实现崛起,处理好周边关系,拥有一个和谐稳定的周边地缘战略环境是其崛起的先决条件之一。

  但是从09年以来,中国和周边的关系确实出现了一些波折,既有中国和周边的矛盾,同时也有外来势力插手导致问题复杂化这样一个背景。

  这样一个情况下,中国一方面加强与周边的经贸合作,让双方利益捆绑最大化,同时对一些外来势力的插手进行有效的抵制和排除,并妥善处理好和周边国家的固有问题,特别是关于领土领海的争端问题。在这样的三个条件之下,中国和周边的关系,前景还是光明的。

  世界“大选年”可能对中国不利

  除了周边关系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外,“也不能说大国外交就不再重要。”外交学院教授赵怀普说,从前两个月的外交布局中来看,中国仍然很关注大国间的交往。

  赵怀普担心世界“大选年”可能对中国外交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美国欧洲大国的大选。

  赵怀普说,西方国家大选有一个惯例。每到大选必然会拿中国来说事,中国已经成为各国大选政党政治的一个话题。要么渲染中国威胁论,要么用经贸摩擦人权来攻击中国。这对于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来说也会造成误解,影响外交策略。而中国政府需要在这方面尽量避免这种无谓的误会。

  本报记者 邢世伟 实习生 朱程强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