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代表热议公款吃喝:我们是参与者也是受害者

2012年03月07日04:0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金华(资料片)
李金华(资料片)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铮赵颖)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6日在政协分组讨论时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内容。

  “反腐倡廉是很重要的,但不能忽略了反对铺张浪费。现在铺张浪费之风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有的地方和部门花钱还是大手大脚。”李金华说。

  李金华说,大家对腐败都很激愤,但对铺张浪费现象却司空见惯。现在公开“三公经费”是很好的,更重要的问题是,大量地方债务的投资大手大脚,现在问题看不出来,相信再过若干年,风险会逐步显露出来。

  “如果我们紧一紧省一省,作风方面稍微改进一下,一年省几千亿元是不成问题的。”李金华说。

  李金华还建议,下决心推动财税改革。财税改革不仅能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还能把各部门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适度解决,解决反腐倡廉的一些制度问题。

  网友热议不能光说要实际行动

  李金华的言论一出,在新华网发展论坛里引起了热议。网友“谷声悠悠”说,“几千亿能办多少大事?能造多少所希望小学?能救助多少失学儿童?又能使多少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共产党人倡导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要拿出实际行动。”

  “反腐败必须与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同时并举!”网友晓凌说。网友“老游子”说,“人民学雷叔叔!公仆学焦书记!都得学!一道学!”

  网友“三轮车夫”则认为,现在是法治社会,凡是没有法律约束的,都是不违法的,是谁也不能干涉和限制的。“要想限制的话,请制定相应的法律。美德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宗合)

  代表热议公款吃喝我们是参与者也是受害者

  6日上午11点多,中国职工之家5楼。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已接近尾声,张昌平代表的一席话却突然让会议室里热闹了起来。

  “人民群众对公款吃喝反映很强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这真是太好了!据我了解,干部也不愿意吃吃喝喝。说实在的,现在大家不缺这口。”张昌平说。

  “我真是非常赞成,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可以说,我们是公款吃喝的参与者,也是受害者。这事儿管好了,绝大多数人都高兴!”坐在张昌平对面的鲍绍坤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98个中央部门和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省市公开“三公经费”。张昌平认为可以更进一步。这个建议一提出来,立刻引发了代表们的“发散性思维”,大家七嘴八舌说道:“那酒厂不高兴了。”“茅台要大跌价了。”“这个东西本身就畸形。”“不上白酒,可以上铁观音。”……

  面对有点“娱乐化”的讨论倾向,张昌平正色道,“这个事情很严肃。"三公消费"把党风喝坏了,把干部形象喝坏了,把身体喝坏了……”

  “这个事情能不能先在福建做起来?”

  “不行,没有全国一盘棋,杜绝不了这个现象……”

  “要再想想什么好办法管一管……”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