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媒体称今年两会“雷语”大大减少 去年雷声震天

2012年03月07日04:0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3月3日,张艺谋低调现身,被本报记者(左一)刘红杰发现,上前问及提案,张艺谋笑呵呵地就是不说话,直至电梯门关闭。本报特派记者王媛摄
  3月3日,张艺谋低调现身,被本报记者(左一)刘红杰发现,上前问及提案,张艺谋笑呵呵地就是不说话,直至电梯门关闭。本报特派记者王媛摄
3月6日,浙江团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鲁冠球成热点,最后鲁冠球匆匆收场,连声道:“不讲了,影响不好。”CFP供图
  3月6日,浙江团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鲁冠球成热点,最后鲁冠球匆匆收场,连声道:“不讲了,影响不好。”CFP供图

  本报特派记者张洪波刘志浩张鹏飞3月6日发自北京

  有委员建议“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还有委员提出“房价上涨是因为老百姓钱太多”……在去年全国两会上,这些提案不仅入选当年媒体评选的“雷公雷母榜”,而且至今仍被许多人当笑话一样谈论。

  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人们除了偶尔争论一下倪萍的“哑巴论”,猜猜浙江女代表委员何时会穿旗袍秀一秀,或者聊聊代表李兴浩的“穷人转二胎指标给富人”是不是说着玩玩,再无其他“雷声”可做谈资。

  公众真的需要这些“谈资”和“逗乐”吗?

  两会很严肃,“雷人”须慎入

  全国代表委员数千人,他们背后却是13亿中国人。代表委员首先应该是以主人翁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对待全国两会。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主持人倪萍报到时,被记者问到今年的提案时,她连连摆手表示:“不说,不说,我今年就是要当哑巴。”倪萍的初衷也许是怕“言多必失”,引起媒体误解,但她的这一“哑巴论”一经报道,立刻引起网友强烈质疑。

  虽然3月4日倪萍连发三条微博,对当日情况进行澄清,并表示自己今年提了三个提案。但从她微博的留言情况看,除少数人表示支持外,更多网友依旧表达了不满。

  “哑巴论”也许是个误会,但从其背后,我们读到的不是谈资,而是公众的声音:“作为代表委员,你来是参政议政,代表我们建言的。”

  “全国代表委员数千人,他们背后却是13亿中国人。代表委员首先应该是以主人翁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对待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卜漱和也注意到了今年两会“雷人雷语”减少的情况,她很严肃地告诉记者:“全国两会是个非常严肃的场合,在提案议案中随意说俏皮话,我认为很不好。”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则认为,“这些东西越少,越表明代表委员素质的提高。”

  多些解读与监督,“扫雷”或可成功

  在这个公众赋予了监督和期待的政治会议上,代表委员也只能选择慎重。

  网络的解读,公众的监督,也是今年“雷人雷语”减少的一个原因。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提议:“大学生从事淘粪工作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淘粪现状,因为无论是在思维,还是淘粪工具的使用上,大学生都具备优势。”接着就有网友回应:强烈推荐朱军的儿子去当淘粪工。

  而委员张晓梅在去年建议“老婆做家务须发工资”后,接着就有人建议:“张晓梅委员,你可以不用去开会了,你老公叫你回家做家务。”

  而今年,浙江30位女代表委员要穿旗袍参加开幕式的消息被一媒体提前公布后,虽然也有网友表示理解,“这也是弘扬中国的传统丝绸文化”,但随即网络上铺面而来的口水,把此事推上了争论的高潮。

  结果,在3月5日的人大开幕式上,30位女代表委员集体爽约,网友的评论和公众的监督,也是此事半途而废的原因之一。爱美人皆有之,可在这个公众赋予了监督和期待的政治会议上,代表委员也只能选择慎重。

  两会不乏热点,“雷”只是个非主流

  建议公开提案议案,让公众参与到提案议案制定中来,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雷人雷语"的出现”。

  “雷人雷语出现,说明一些代表委员调研不足,准备不充分,不排除少数人未经调研。”知名学者吴祚来表示。他还建议公开提案议案,让公众参与到提案议案制定中来,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雷人雷语"的出现”。

  对于今年两会“雷声”少的变化,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两会上并不缺乏各类热点,媒体应该把精力放在对更深层次问题的挖掘上。”

  少了“雷声”,两会更加精彩,多分严肃,却未必多分沉闷。因为“我们是在开一场很重要的会”。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