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全国政协副主席建议立法限制垄断行业国企(图)

2012年03月07日04:0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罗富和资料图片
罗富和资料图片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认为垄断会成为社会发展的障碍

  本报讯 (记者李栋石善伟任朝亮)“你在垄断的位置上,你自己有定价权,有收益分配权,反过来造成社会发展的障碍,这也是要避免的”。昨日上午,参加全国“两会”政协小组讨论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认为国家要更加重视制造业的发展,更加重视就业,并提出建议,立法限制垄断行业的国企,改变过去国企过于垄断的现象,这样更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点。

  罗富和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说,目前,对于传统制造业的提升尚没有重大项目去支撑,国家要高度重视,要出台面向优势性制造业政策,帮助其加强充实;同时,对于分散的小规模企业,要面向产业集聚度比较大的区域,加快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加快技术改造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

  制造业要着眼提高生产效率

  记者:怎样提升发展制造业?

  罗富和:要提高生产效率,真正做实中国的制造业,比如通过技术装备的提升可提高生产效率,用机器代替重复的人工劳动,这方面潜力还比较大,比如说富士康跟深圳设计院研发的适合在生产线上使用的机械手。但同样必须使员工在技能培训上有个提升才能适应,政府必须做实制造业,促进就业形势的发展,这就需要加强员工的就业技能培训,这方面还有很大提升和改进的空间。

  记者:为什么提出要限制垄断行业国企?

  罗富和:国企的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来讲,要考虑资源配置更多应由市场去调节,国企的发展更多的应该限制在确保国计民生比较重要的行业,让国企来发展,但是也要限制,不能造成垄断,因为造成垄断对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也不见得都是好事。

  比如有些价格的调节,促进市场资源配置的合理,是需要两只手来做的,一只是政府的手,一只是市场的手。所以,当前出现的一些问题,主要还是国企在垄断性行业里发展过于强势。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晰的信号,包括铁路等涉及重要基础设施的行业,应该尽量要让民营资本有序的进入,改变过去国企过于垄断的现象。

  记者:为什么要提立法?

  罗富和:还是要有法可依,首先判断哪些行业是需要国企为主去运作的,而且这个“度”该如何掌握,这些国企如果是在垄断行业里发展,你的发展之路,包括各层员工的工资待遇都应该接受监管的,不然的话,你在垄断的位置上,你自己有定价权,有收益分配权,反过来造成社会发展的障碍,这也是要避免的,基于这样考虑,因此提出要立法监管垄断行业的国企,这样更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点。

  知识产权保护有双重性

  记者:您提到在做强制造业中注意知识产权保护,最近苹果商标之争引起关注,您如何看待知识产权保护?

  罗富和:苹果与唯冠之争具体不便评论,这个现象倒是说明了知识产权从技术的发明,到商标到版权都非常重视,这是好事,但也要看到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有双重性。从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制定来说,完全是为了保护发达国家,是他们提出来的,对后来者是不利的,其实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也有过这个阶段,越对后来者越是不利的。所以我们既要按照知识产权的国际惯例去推进,又要利用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保护我们自己的发展,留有空间,这里有个“度”的掌握问题。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