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卡主信用卡未离身异地刷2万 银行不担责催还款

2012年03月07日05: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苏晓明
  本报讯(记者苏晓明实习记者王梅)近期,本报报道了多起信用卡异地遭盗刷事件。前天凌晨,家住北京的邹先生突然收到平安银行的短信提醒,称其信用卡透支消费2万元。经查询,有人在上海通过支付宝盗用了他的信用卡,购买了游戏点卡。

  邹先生称,前天凌晨1点20分左右,平安银行发来了其信用卡消费的短信提醒,称其透支消费2万元。邹先生赶紧翻找其信用卡,发现其信用卡并未丢失。当天早上邹先生致电平安银行,经查询得知其信用卡通过支付宝消费了2万元,支付宝查询后得知是有人在上海使用他的信用卡网上购买了2万元的游戏点卡。

  邹先生称,盗刷其信用卡的人竟然把他的密码以及银行预留电话都改了,他的信用卡透支额度为2.7万元,是通过信用卡推销员办理的,从未在网上使用过,更未去过上海。事发后邹先生到潘家园派出所报案,昨天上午朝阳刑警跟邹先生见面并了解了相关情况。

  事发后,邹先生希望将信用卡注销,但银行称信用卡处于透支状态而无法注销,只能挂失。

  昨天下午,平安银行信用卡客服称,邹先生信用卡是通过密码交易的,银行不会进行赔偿,对于透支的2万元,希望邹先生能够及时还款,否则其信用等级会受到影响,信用卡的不良记录对日后的贷款等都会造成很大困难。银行表示会全力配合警方侦破案件。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也表态,嫌疑人在交易过程中留下的电话以及身份信息,只要警方调取会全力配合。

  追问

  卡主为何遭遇索赔难

  国内知名信用卡专家董峥表示,如果根据国际上的做法,银行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国际上遵循“谁发卡谁承担”的原则,但我国是“谁持卡谁承担”的原则。

  董峥介绍,在美英等西方国家,银行无条件地保护持卡人的利益,银行发卡即要保证银行卡的安全性。比如在美英两国,只要信用卡遭遇盗刷,无论数额有多大,银行都会全额赔付,持卡人只需缴纳少许手续费。这要建立在一个健全的国家信用系统之上。

  在目前中国信用体系如此不健全的情况下,卡主遭遇类似情况后,向银行索赔确实很难。

  提醒

  应加强信息保护意识

  董峥表示,我国对于信用卡的规定只有证监会颁布的《信用卡业务管理办法》,法律方面还是一片空白;比如信用卡套现逾期不还等行为都是借用刑法等相关法律来审判,而国外有数十种法律对银行卡以及信用卡作了详细规定。有法可依才能实现信用卡的规范管理。董峥呼吁希望国家能重视这方面的立法,切实维护持卡人的权益。目前来说,持卡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强自己的信息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