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代表建议全民共享国企4万亿利润 每人发3000元

2012年03月07日04:0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颖武威)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发放“消费券”计划,与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全民共享机制”呼应,引起众多网友热议。

  代表:每人发3000元券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表示,他建议用两年国企利润向全民分红,发放4万亿元消费券。若以13亿人口计算,平均每人约得3000元。

  王填表示,国企拿出4万亿的利润用于刺激消费完全可行,消费券为一次性使用,可分两年发放,对消费券的使用制定严厉的配套性法律。他预计:“"新四万亿"计划一旦得到实施,其对消费市场的拉动显而易见。”

  此外,他还建议增加4个假期,如元宵节八一节等,刺激消费。同时,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也提出,针对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

  专家:发券难以实施

  今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首次提出要进一步扩大中央国资预算实施范围,部分部委所属企业将纳入国资预算,将增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但目前仅中央国资预算能做到将部分国企红利用于社会保障,地方国企红利用于公共财政的部分现在还是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民共享,是将公共资源收益比如矿山等拿出来,用于公共财政支出,实现全民共享。对于“消费券”计划,张立群认为难以实施。“富人和穷人都发3000元效果能一样吗?香港澳门等地发消费券有当地的特殊情况。3000元在内地,对富人可能没什么,但对穷人又特别重要。”

  网友:不如降低物价

  然而,网友们对此各有想法。新浪微博网友“Paradise的E风往事”完全支持消费券计划:“合格的人大代表!举双手同意!”网友“须发皆白”则认为:“这样的好事不敢相信,这条纯属天方夜谭。”

  网友“huyang2643897655”则持保留态度:“发这个发那个都赶不上物价上涨,流通的人民帀越多物价越高,应把物价弄下去,老百姓的日子才更舒服!”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