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汪洋:为实现放权愿“上访”求试点

2012年03月07日05:35
来源:京华时报
视频:汪洋称乌坎民主选举有法可依 没有任何创新
广东团开放日,汪洋书记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广东团开放日,汪洋书记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上午,在广东代表团小组讨论上,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政治体制改革问题展开了一段有趣的讨论。汪洋坦言,目前政府放权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会触及现有的法律法规,他希望能得到更高层面的支持,“如果法律有障碍,我们一起去上访”。

  关于政府放权

  放权需要法律突破

  昨天,钟南山在发言时提到,截止到去年10月,广东各种社会组织有30535个,其中大部分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政府该管的和不该管的不太搞得清楚。想要调动社会组织积极性,不做体制改革,很难做到。”

  前一天,广东省长朱小丹提出正在着手进行政府审批制度改革,下放一部分政府权力,目前各个政府机构正在上报可以减免的审批项目。对此,钟南山提问,“哪些可以报上来?哪些不可以报?是个什么角度?是看利益关系大不大,还是下面接受程度大不大?有没有实行的可能性?”

  汪洋对此表示,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评审哪些项目适合放权。委员会里包括专家已退休领导等。“现在的问题是,法律法规规定了部门有什么权力。各部门说,我们也愿意放,但规定是这个权力是我的。”他表示,有的法律规定使部门利益法律化。“我们最近正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系,从法律上突破。”

  政府体制改革肯定要搞

  钟南山听到汪洋的解释后,提出可不可以不依靠中央突破,采用自下而上的改革方式。“当年十五大的时候,谈到股份制的性质问题,其他省里觉得是很新的概念,其实广东省早就这样做了。”

  汪洋称,目前的政府体制改革和当年的改革不同,因为当时触动的主要是自己的利益,而现在部门放权搞得不好会影响到中央各部门,“广东带头做,其他省都学,你们该怎么办?”

  钟南山表示赞同,政府的转型确实不只是广东的事。“那怎么变呢?是从上而下,还是先在有的地方搞一些试点积累经验?”

  汪洋表示,“搞肯定要搞,但是要有一些能够跳出部门利益的部门有个话,这样我们的改革放权可能会顺当一些。”汪洋表态,只要是符合“三个有利于”,“如果法律有障碍,我们一起去上访解决。这是好事,如果有的部门比较开明会允许我们先行先试。彼此沟通,以后更好一点。”他表示政府放权,要改法才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