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卲秉仁:请别在两会上称“尊敬的领导”了

2012年03月07日0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国 原春琳
新闻1+1:去官话,先去官气!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国 原春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卲秉仁一直有个想法要“一吐为快”两会上能不能别再说“尊敬的领导”了?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他与不少同仁就此交流过意见。他说,在党政部门领导列席政协小组会议时,不少委员发言的开场白言必称“尊敬的”尊敬的某某领导,然后是一番“冠冕堂皇的话”。

  邵秉仁委员生气地说:“少点官话套话好不好?”他说,对领导尊敬来尊敬去,“谁都‘尊敬’,就不‘尊敬’自己”。

  与此同时,他还反对以提案被“领导批示”作为衡量政协工作成绩的标准。除非领导批示后真正解决了问题,而不是“请谁谁阅”。

  今年66岁的卲秉仁曾担任过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他说,国家的重大事项,应该充分发挥政协的作用。官员要尊重政协委员,政协委员也要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

  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原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邵国培对记者说:“在政协这个地方,大家都应该是平等的,不应该有什么等级观念。”

  今年两会开幕之初,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提醒一个“政治常识”:代表委员是社会各阶层利益的代言人,是代表民众参与国家治理的人,要敢于代表善于代表勇于议政。说都不敢说,也就谈不上“代言”。敢不敢说不应取决于个人性格与好恶,而是职责所在。

  “那种开会不认真研读会议材料而在表决时盲目举手的代表委员,千万要不得。”韩方明说,曾有委员表示对会议的各种报告从来都“不反对不弃权”,这样的委员或代表,不如把位置让给能够认真履职的人。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