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拟打造5个古镇可全国叫响 已拥有27个名镇

2012年03月07日06:14
来源:重庆晨报
 
我市将打造5个全国叫得响的古镇
我市将打造5个全国叫得响的古镇
綦江黔江万州巫山涪陵开县渝北   
我市将打造5个全国叫得响的古镇
 

  我市新增7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目前,我市已拥有27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

  街是老街,青石砌成,细工铺就;房是旧屋,悬梁挑檩,乌瓦白墙。一位上了年纪的剃头匠在两条老街相接的丁字拐处摆开摊子,在另一位老者的头上施展他的顶上功夫,动作熟练而轻巧。这样的场景,这样的节奏,这样的韵味,是否已经拨动了你心灵深处记忆的琴弦?

  昨天,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包括渝北区龙兴镇綦江区东溪镇黔江区濯水镇万州区罗田镇巫山县龙溪镇涪陵区青羊镇开县温泉镇等7个古镇,经过专家评审,成为我市第二批重庆历史文化名镇。同时,位于江津区的真武场,也成为我市第二批重庆历史文化街区。

  全市有27个历史文化名镇

  昨天上午,不是渝北区龙兴古镇的赶场日,小小的古镇显得幽静恬淡。漫步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街上,没有经过商业包装和商业文化污染,小镇生活的原生态满眼可见。

  临街的铺面,没有买卖,悠闲的居民们端出条凳在门前侃起了龙门阵。

  云南的丽江大理,江苏的周庄,浙江的乌镇……随着古镇游的兴起,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一个个古镇,成为人们假日里不错的旅游目的地。当你在节假日为去哪个古镇而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你可知道,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就拥有27个历史文化名镇。

  昨天,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第二批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名单的正式公布,我市已拥有27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其中16个名镇,还被授予了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称号。

  全国叫得响的古镇还没有  “虽然我市的古镇数量不少,但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古镇却还没有。”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将精心打造5个历史文化名镇,让它们成为重庆旅游的明珠。

  据市文广局工作人员介绍,龙兴古镇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据《江北县志》记载,明建文帝曾在此一小庙避难,由此隆兴场遂改为“龙兴场”。龙兴场也是以前南下鱼嘴出川西越铜锣山进城的旱码头,自古商贾往来人居兴旺。如今,古镇依然保留有0.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古镇老街长约1500米宽4米。

  地处两江新区,未来的龙兴古镇是什么样子?据悉,龙兴古镇计划聘请国际国内顶尖专家做出详细规划,将古镇保护与利用结合起来,按照AAAAA级标准建设,将龙兴古镇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历史文化名镇。

  目前,初步考虑规划4~5平方公里面积,其中1平方公里复建原古镇核心区,另3~4平方公里按照古镇风貌巴渝风格传统业态打造,用1年半左右时间新建一座古城。

  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龙兴古镇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据《江北县志》记载,明建文帝曾在此一小庙避难,由此隆兴场遂改为“龙兴场”。龙兴场也是以前南下鱼嘴出川西越铜锣山进城的旱码头,自古商贾往来人居兴旺。如今,古镇依然保留有0.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古镇老街长约1500米宽4米。

  行车路线:在红旗河沟汽车北站有直达龙兴的客车,50分钟左右可以到。在渝北区两路63队也有直达龙兴的客车,1小时左右可以到。

  龙兴古镇:600年前旱码头

  东溪古镇原名万寿场,建镇于唐代,距今1300余年。东丁河福林河和綦河交汇于此,3000余棵古老的黄葛树密布成西南地区最大的黄葛树群,加上明清穿逗结构吊脚楼民居,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清幽意境。

  行车路线:东溪镇距綦江县城35公里,半小时车程;距重庆90公里,1小时车程。重庆南坪汽车站有班车发往东溪。

  东溪古镇:盛唐风貌明清楼

  青羊古镇:青羊湖上鹤鴛舞

  位于涪陵西南南坪腹地的青羊镇,因1082年发现山崖石壁刻有一羊而得名,古镇内有青羊湖青羊铺古遗迹群陈万宝古建筑群青烟洞峡谷等景观。

  青羊湖上白鹤与鴛鴦共舞的幽静湖面天然茂盛而且种类繁多的植被引人入胜,雄奇俊险的瀑布绵延长十余公里的青烟洞峡谷,古镇集秀幽静雅为一体。

  行车路线:在主城坐长途车抵达涪陵区后,在涪陵区长途车站转车前往青羊古镇。

  濯水古镇:阿蓬江上听山歌  濯水古镇现存最完整的建筑,是古镇靠河沿建的庞大的土家吊脚楼群。这些吊脚楼均建在阿蓬江近5米高的河堤上,用条石砌建的河堤经过200多年的河水冲打,仍坚固如初。

  “唱得乖来,说得乖,唱首盘歌你来猜……”坐在古镇阿蓬江的南竹游船上,轻灵的黔江民间山歌总会在耳畔响起,阿蓬江两岸的风景在歌声的映衬下,更显几分灵气。

  行车路线:自重庆主城内环线至界石上G65包茂高速渝湘段,至濯水互通下道,即达濯水街上。

  罗田镇境内历史文物古迹众多,400多年的古场古镇保存完好,渝东大小店铺典当行布庄有迹可循,普济桥古墓群字库塔金黄甲大院分别于1999年和2006年被万州区人民政府列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普济桥古墓群金黄甲大院建造年代久远,雕工精美,气魄宏大,保存完好。

  行车路线:在主城坐长途车抵达万州后,在五桥汽车南站即有车至罗田。

  罗田古镇:古墓群里赏丽影

  温泉古镇:温泉古寨四季春

  温泉镇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始置于北宋。因境内有热泉,四季常温,故名温汤镇,明代称温汤井。温泉镇热泉遍布,溶洞成群,古寨古建筑历尽沧桑,可谓集“山水林泉寨石洞”之大成。

  行车路线:在主城坐长途车抵达开县后,在开县城区即有车达温泉镇。

  龙溪古镇地处巫山奉节巫溪三县结合部,清澈的大宁河水日复一日从小镇脚下缓缓流过。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江水绕城过,一条古朴石板街……古镇风景优美如画,山清水秀如歌。五道山梁会聚于此,俗称“五龙戏珠”。镇内古树丛生,古镇码头边耸立着一株千年黄葛树,见证着古镇的百年沧桑。

  古镇的街道由一块块大宁河的石板铺就,颇具特色。古镇内保留有明清碉堡禹王宫万年古树清式家族大院摇钱树文革毛主席语录墙等历史文化古迹。

  行车路线:在主城坐长途车抵达巫山县城之后,在巫山县长途车站转车前往龙溪古镇。

  龙溪古镇:禹王宫中万年树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