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库巴网CEO卸任 国美否认调整高管构架去陈晓化

2012年03月07日06: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马闯)在黄光裕家族从陈晓手中夺回掌控权一年后,电器连锁巨头国美近来进行了最大规模的一次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集团高层增添了多个高级副总裁。国美为何在此时人事调整?调整又是否来自黄光裕狱中操控?

  黄光裕和陈晓的纠葛,并没有随着陈晓的离去而逐渐平息,而是一件又一件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直至今日,国美电器的人事大调整,又被传是大股东黄光裕为了“去陈晓化”,在狱中向董事会发布的指示。国美电器品牌管理中心总监王世永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种说法有失妥当。

  王世永:去年国美上线了业界最高版本的ERP系统,建设了一套非常领先的信息平台,这个信息平台包括我们的商业模式,包括对我们发展环境的一些思考,形成了一些对组织这种效能效率的一些考察,我们就觉得在组织结构的重新的规划上,包括做一些人员的安排,能更加有助于国美更快的响应这种市场的竞争的需要,并且能够形成内外部的协同创新。

  所谓内部,就是在各个平台上,大家可以更加有效率的去工作,在外部则可以形成零供整合。

  王世永:也就是说我面对上游的供应商,还有下游的消费者,其实大家的信息的共享的机制打通了,然后效率更高了,这样的话整个协同性就更高了,协同性更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其实在整个零售业的效率上提升了,它避免减少了一些由于供需的这种缝隙,或者供需信息的不对等而造成的这种供需矛盾。

  尽管王世永强调,这并不是因为个人的思考或其他原因导致组织架构的调整,但他同时也坦诚,这的确是得到了整个董事会的认可,而黄光裕作为大股东,自然他的意见也是最不可或缺的。

  王世永:作为大股东来讲,他们还是会参与意见,并且给出一些战略上的指导,包括到高级管理层,要推动这件事情的发生,包括到董事会要知晓这件事情,因为组织结构调整是一个很谨慎的事情,它不会因为任何一个具体的个人的思考而发生变化,它是一个全面的基于专业的还有战略的一个思考才会发生变化,所以说我可以说这个是大家协同最后努力的一个结果。

  引起外界关注的是,集团新的组织架构不仅增添了高级副总裁一职,北京国美总经理宋林林北京大中电器总经理尚明权等多个分公司一把手也升任副总裁。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人事调整是为了应对更加严峻的家电营销环境并大力发展其网上购物平台。

  而王世永也表示,设立10个副总裁完全是为了满足组织设计的功能性需要,而不是因人设岗。

  王世永:这次组织结构调整它有几个特点,就是这次特别注重于消费者为导向,加强了运营,所以您就会看到我们在运营这个方面做到了一个很强有力的建设,很多的这种店型店态它是根据未来的这种竞争性的需要,包括消费者的需求,做了细分化的管理,成立了事业部。

  几家欢喜几家愁,相比同事们升职的风光,国美电器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库巴网CEO王治全却在昨天卸任了库巴网CEO一职,转而担任库巴网董事,接替者为沈阳国美电器总经理丁华东。王治全的转身,是否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其实国美就是在卸磨杀驴?对此,王治全也在昨晚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专访,他表示,他不是离开,只是职位变化:是担任公司的董事,也是第二大股东,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王治全:跟去年亏损关系不大,一个是我创业六年,很累了,另外我转成懂事了更多把握公司的战略。另外,同时也要更好的整合大股东的资源,我们也很希望大股东能派出管理层出来,这样的话资源整合更好,让公司更健康,这也是大股东主动提出来的。

  王治全称,他不任CEO,也不会对库巴网有太大影响,他以前也会做规划,更多是CEO,日常管理多一些,未来则倾向多做战略规划。

  王治全:因为库巴也是个大公司,组织架构完善,不会因为管理层变化就怎么样,本身我作为董事也会协助丁总把事情做好。我们还是稳定的。

  不过,也有消息称,王治全与国美高层之间早有摩擦,并且从去年年底开始集中爆发,库巴网去年亏损一个亿,二者间的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才会出现今天的结果。

  不管怎样,这次大换血究竟能否能为陈黄之争划上一个句号?未来,又是否会如该公司预期一样,实现“采购物流信息服务等集团化的共享效率至少提升150%,同时到2014年实现集团电子商务占中国网购市场规模15%的目标”?或许只能等待时间的检验了。

  作者:张棉棉 马闯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