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众院通过涉华关税法案 或引发中美两国贸易战

2012年03月07日08:2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吕晓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晓红):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6号通过了一项关税法案,旨在授权美国商务部继续对中国和越南等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此前一天,相似的法案已获得美国参议院的一致通过。有分析认为,如果此法案生效有可能引发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战。相关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美国记者吕晓红:

  主持人:晓红,你好!我们知道这项关税法案已经获得美国众参两院的通过,这项法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首先请你介绍一下?

  记者:美国众议院6号以370票赞成39票反对的绝对多数通过了一项关税法案,同意授权美国商务部继续对中国和越南等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而就在一天前,法案得到了美国参议院的全票通过。之后,法案将送至美国总统奥巴马,由他签署生效。

  这项法案所涉及的商品有20多种,范围涵盖了从中国进口的钢铝纸化工原料以及从越南进口的塑料购物袋等。

  美国商务部自2006年开始对这些商品实施高达50亿美元惩罚关税。但去年12月美国一所联邦法院作出一项裁决,认为依照美国关税法,美国商务部无权对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商品征收反补贴税。因此,为了弥补这一法律漏洞,美国参众两院迅速行动,于上个月拿出了各自的法案,并分别通过了这项关税法案。

  主持人:目前美国国内的舆论对此有什么反应呢?

  记者:美国的媒体对此并没有太多的反应,只是以商业为主的媒体如道·琼斯纳斯达克和彭博社等做了报道,一些相关的行业性协会则发表了书面的声明,或支持或反对这一法案。

  美国制造业协会称,如果取消惩罚性关税,成百上千的美国制造企业,包括他们的供应商会受到直接的影响,更不用说那些立刻面临着失业风险的工人们。支持继续实行惩罚关税的议员们表示,由于采取了惩罚性关税,至少保护了8万美国人的工作。

  但是,惩罚性关税法案也遭到了一些组织的反对,支持自由贸易的增长俱乐部以及FreedomWorks等组织均在其声明中表示,这一法案会损害美国商业以及美中贸易关系,而最终的受害者是广大的美国消费者。

  彭博社在报道中也指出,世界贸易组织去年曾裁定美国商务部用来判定关税差距的方法违反了美国对国际贸易的承诺。

  主持人:实际上,近年来美国频频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这次美国参众两院又通过了这样一项关税法案,这是否会引发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呢?

  记者:如果单从经济数据角度来看,目前这20多种商品已经被征收了惩罚性关税,所以这一法案的通过只是延续了这种惩罚性关税,并使之合法化。当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会触发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从而引发贸易战。

  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政客在大选年的高调反华言论。自去年以来,美国的政客们不断地指责中国抢走了美国工人的工作机会,指责中国操纵货币等等,这些言行无疑加深了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误解。但是没有一个美国政客会认真地告诉美国人民,中美两国的贸易额已经达4千亿美元,中美的经济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所以,一味地打击中国其实最终伤害到的还是美国自己。而且,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还肩负着稳定全球经济的重任,因此,通过贸易战来解决贸易争端的话,其代价不仅是美中两国,也是全球经济所无法承受的。

  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政府也曾多次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助长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主持人:根据美国的法律,参众两院通过这项关税法案,基本上可以说法案生效只剩下时间问题。

  主持人:另外,我们手上现在有这样一份数据,过去5年多来,美方曾向中国发起了30多项反补贴调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