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投资公告暴露中国烟草暴利 是否征收暴利税惹议

2012年03月07日09: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中国烟草总公司业绩首次被公布,2010年利润1177亿,每天赚3.2亿,烟草公司日进斗金,是否应当征收暴利税?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兴业银行的一则公告使得中国烟草总公司业绩首次被公布出来,兴业银行拟向4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20亿股新股,其中,中国烟草总公司出资认购4亿股。中国烟草总公司不是上市公司,这是它的业绩第一次被公之于众,2010年实现净利润1177亿元,平均每天净赚3.2亿。

  按1177亿算,中国烟草总公司当年净利润总额超过中国银行,稍稍落后于工商银行中石油和建设银行,如果上市可以排在第四位。

  这样的利润不能不让很多企业眼红心跳,即使如此,在烟草行业专家周阳敏的眼中,这个利润还可能被报低了。正是因为有钱,所以他们才大力进行多元化,投资给兴业银行。

  周阳敏:利润的总额,大概是在3000个亿到4000个亿,而不是1000个亿,所以差了十万八千里。近二十年来的发展情况来看,烟草实际上每年增长幅度都很大,基本上每年都以30%40%的速度在增长,尤其是近几年发展速度非常迅猛。

  赚的多还不算,关键是来的容易,因为烟草实行的是国家专卖,所以用暴利形容也不为过。

  这样惊人的利润,有人立刻想到他们交了多少税。早期,对这一行业的征税并不高,不过最近几年不断上调,目前已经达到50%之上。但周阳敏认为,即使是到了50%,也还可以再加,因为目前其他很多国家对烟草的税率已经达到70%到80%的水平。

  周阳敏:对烟草公司要求的太低了,实际上烟草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太少了,我们可能在电视上媒体上经常看到烟草公司去这里捐点款,去那里修个桥啊,那是一个非常非常浅层次的。

  在中国,俗称的“暴利税”指的是向垄断行业企业,如石油房地产和股市等行业收取的特别收益金,那么对烟草这样的行业是不是也应当收“暴利税”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另有看法,他说,这个行业目前涉及到许多的利益相关方,并不能简单就加税。

  孙钢:第一个,涉及到烟农的利益,很多人是靠种植烟叶为生的。第二个,就是卷烟厂这些企业的利益,烟草应该说税还是比较高的,除了交税以外,烟草总公司作为一个国有控股的行业,它要上交一定的利润。

  由于烟草生产在地域上分布不均匀,孙钢也担心,一旦加税,云南这样的烟草大省,首当其冲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孙钢:地方上也不平衡,比如说云南,烟草是云南主要的一个行业,从事烟草生产的人口相对要比其他省的比例要高一些,因为云南一般都是出好烟,它的很多烟一般都是拿到别的厂子,然后再混合起来作为别的品牌出售。所以这个有历史原因,也有具体的情况。

  烟草行业的发展一直都存在争论。2008年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烟民数量3.5亿人,以此计算,每个烟民每年为中国烟草的利润贡献了336元。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