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济南千台自动售货机锐减九成 破坏严重入不敷出

2012年03月07日09:41
来源:山东商报

  十多年前,当第一台自动售货机出现在济南街头时,这种在当时看来全新的购物方式一度成为市民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然而到了现如今,省城街头的自动售货机早已风光不再,从当年近千台规模锐减到目前的百余台, 自动售货机是城市服务水平和形象的象征,然而目前惨淡的局面也让经营者无可奈何…… 文 记者 李世武 图 刘畅

  街头自动售货机

  只剩下了百余台

  不少细心的市民都有着这样一个感觉——省城街头的自动售货机好像越来越少了,逐渐淡出了市民的生活。实际上,这种感觉早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昨日,记者选取了花园路、东关大街、明湖路三条市区较为繁华的主干道走访调查。然而,遗憾的是,记者仔细找遍了街边所有的角落,也没能在这三条主干道上找到一台自动售货机。

  “以前记得在洪楼广场那边有两台自动售货机,但好像一直处于损坏状态,从来没用过,现在也早已找不到踪影了。”昨日,记者在洪家楼附近采访时,常住周边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动售货机在他们的生活中早已渐行渐远,似乎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

  据了解,在济南一度曾经有数家公司一直经营着自动售货机业务,其中以天津南开戈德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澳柯玛公司两家公司为主,最早从1998年开始,天津戈德公司第一批在济南推出16台自动售货机,随着业务的不断壮大,在济南市场上最多时投放了500多台自动售货机,而现在,这一数量早已急剧缩减。

  与此同时,另一家经营济南自动售货机业务的青岛澳柯玛公司从2002年打入济南市场后,一度计划要安装500台自动售货机,但两年后这个数字就变成了100多台,大大缩水,后来干脆退出济南市场。

  记者采访相关运营商获悉,目前济南除去宾馆、酒店等室内场所外,街头尚在运营的自动售货机已经从鼎盛时期的近千台锐减到目前的百余台。

  破坏严重 入不敷出

  成售货机“淡出”主因

  曾经在济南街头一度风靡、鼎盛的自动售货机缘何一步步走到如今尴尬的处境?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日前,记者采访运营商了解到了个中缘由。

  采访中,运营商坦言,自动售货机里主营的产品一般都是饮料、食品和计生用品,利润都不大,拿销售量最多的矿泉水来算,一瓶水的市场均价是一元,自动售货机的售价稍贵,一般是一元五角,算下来利润不过也就七八毛钱,如果想挣钱、收回成本,就得在繁华路段布点,靠“走量”挣钱。

  但让运营商头疼的是,这种“闹市布点、走量赚钱”的经营策略在现实中却并不吃香,除了街头商店、报摊的竞争冲击外,很多市民其实并不认可这种新型的消费模式,“只是好奇,仅此而已”。

  运营商告诉记者,很多市民之所以选用自动售货机,都是晚上商亭关门后才会选择,而济南又不是一个夜生活很丰富的城市。“嫌东西贵”、“担心机器有故障投进去钱有去无回”等各种顾虑无形中让自动售货机始终“火不起来”。

  除此之外,街头自动售货机因为无人看守破坏严重,也成为运营商最为头疼的问题。据了解,一台自动售货机的成本按照产地不同,价格区别也不小,一般国产的机器将近七八千元,进口的机器则高达三万多元。

  “由于无人值守,自动售货机经常遭到破坏。尤其是在夜间,竟然有人为了盗取商品砸碎售货机玻璃窗。有时候一台机器几个月的利润加起来,都比不上一次维修费用。”运营商告诉记者,严重的破坏损失使得他们不得不缩减布局,减少损失。

  “就算在泉城路这样的繁华路段,一台自动售货机一个月的营业额也只有几百元而已,除去机器自身的维护、运营成本,还有交给泉城路管委会的占地费,剩下的钱就所剩无几,有时候还赔钱。”

  箱体广告勉强维持经营

  欲借势BRT站台“重生”

  尽管自动售货机的发展在济南频遭“滑铁卢” ,但还是有不少商家看好这块蛋糕,迎难而上。

  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最近省城北园大街、历山路沿线的BRT公交站台的入口处久违的自动售货机的身影又重新出现。记者走访发现,这批崭新的自动售货机布局几乎占据了济南市区的每一个BRT站台。

  据了解,经营这批自动售货机的“东家”是济南一家与公交公司有着合作的广告公司,记者采访得知,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在济南市场投放了近百台崭新的自动售货机,而且布点思路也很明确——直指BRT站台。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批新推的自动售货机的箱体两侧、顶部都被各种广告所包围,广告涉及范围包括酒水饮料、热门景点、公益广告等。

  “我们投放的这批自动售货机之所以选址BRT站台就是看中了BRT站台上人流密集的特点,客流量大了收入才会有保证。”不过采访中该公司负责人也坦言,之所以选择BRT站台还有一个不得已的考虑,就是为了避免机器遭到破坏。“BRT站台里都有监控,能够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目前我们投入的这些自动售货机就因为沾了BRT站台摄像头的光,没有发生一例破坏现象。”

  在济南频遭“滑铁卢”的自动售货机市场缘何被一家广告公司看中?采访中,记者从该公司负责人的这样一段话中找到了答案:“自动售货机如果单纯靠卖一些饮料、食品之类的小东西是很难收回成本的,所以必须换个思路,箱体广告是我们维持运营主要收入之一。”

  新闻延伸

  国外自动售货机

  普及率远超国内

  产品丰富,被称作“加油站”

  国外自动售货机

  普及率远超国内

  据了解,自动售货机商业起源于上世纪的六十年代,由美国的Mars家族发明。八十年代,在美国、日本和整个欧洲,自动售货机的应用领域已经扩展至小食品、冷热饮料、快餐、游戏软件、香烟、报纸、邮票、电话磁卡以及个人卫生用品等各个方面。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市区内很远都看不到一家商店,自动售货机就成为了“加油站”,自动售货机早已成为城市服务水平和形象的象征。

  作为一种先进的商业零售方式,自动售货机已在全世界近50个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据有关资料介绍,在美国,自动售货机的商业零售额每年高达293亿美元,而且每年都以较大的幅度在增长。在日本和欧洲,自动售货机的发展势头同样非常迅猛,其获得的业绩同样令人瞩目。

  现在自动售货机已发展到欧洲平均60人拥有一台,美国平均40人拥有一台。在法国巴黎,单地铁车站就布放了1500多台,每月销售额达到600多万法郎。日本人均拥有自动售货机最多,平均23人就拥有一台。在日本,每一个消费者每年在自动售货机上的消费金额可达到5.5万日元。据日本一家公司调查,一台售货机一年要售出上万罐饮料,比一般小商店的零星销售量还要多。日本可口可乐公司已拥有近100万台自动售货机,其销售量占到公司每年产量的70%以上。

  新闻链接

  街头自动售货机

  曾是都市“时尚”代名词

  “记得第一次看到自动售货机,是从香港电影中看到的,当时主人公朝着一个冰箱一样大的柜子里投进去一个硬币,转眼间一罐饮料就自动出来了,当时觉得这件事情特别神奇,就和魔术一样。”

  家住历下区的刘先生算是济南第一代使用过自动售货机的人了,当时刘先生还在山东大学就读,大约在1998年,趵突泉公园附近出现济南第一台自动售货机时,当时还是“潮流少年”的刘先生就第一次体验了电影中神秘的“柜子”。

  “实话实说,当时使用自动售货机的初衷并不是真正的消费需要,而是觉得好奇和时髦,能够接受并使用自动售货机就是为了体验一下时尚的感觉。”刘先生向记者坦言。

  孙女士和刘先生是同龄人,对于自动售货机她也有着自己难忘的记忆。“当时泺源大街公交站牌那就有一个自动售货机,里面的东西大都是食品和计生用品,有时候自己坐公交车没有零钱时,就会投入一张十元的纸钞买一瓶一块五的矿泉水找零,很方便。”孙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眼中自动售货机有了“别样”的功能,很方便。

  “总感觉自动售货机是一个现代化城市里必须要有的基础设施,就像公话亭、自动取款机一样,不可缺少。”孙女士坦言。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