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陈德铭:中国无义务遵守美超出WTO规则法律规定

2012年03月07日1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视频:陈德铭就中美贸易摩擦答记者问
  中广网快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美国最近有一些措施,如果发现中国的出口有补贴的话,美国可以加税,请问中国商务部怎么看这个问题?会不会有什么反对的措施?第二个问题,现在很多人在说中国的经济改革不够深,请问部长自己怎么看这个问题?觉得经济改革够不够深,如果不够深的话,应该在哪些方面继续改革?

  [陈德铭]

  您不仅中文讲得好,设计问题也很巧妙,一个问题含着两个问题,所以我重点还是要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说美国指责中国不守规则和有补贴的问题。我确实注意到最近美国无论从总统先生相关部长国会议员以及有关方面对所谓“中国不守规则”的问题进行了横加指责,而且把指责的重点说是中国的“补贴行为”。

  首先我想说明,中国遵守的是我们加入的那些国际组织的规则,比如在经济和贸易方面,我们作为一个新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十一年前加入了世贸组织,所以我们遵守的是世贸组织的规则,但我们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出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

  在遵守这些规则的同时,我们也是和世贸组织其他150多个成员要求互相共同遵守这些规则,而不能己所不欲施于他人。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