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陈春平代表:构建普惠性社会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2012年03月07日11: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任芳 范存宝 廉军)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逐步提高,人口老龄化快速上升。据有关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85亿,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全国老年人口将增加4300多万,达到2.21亿。老龄人口成为人口中增长最快的群体。

  养老问题日趋突出,已成当前亟须重视和关注的一大社会问题。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面临传统式的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孤单寂寞,生活无助,缺乏精神慰藉,缺少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等越来越大的困境。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江西省委副主任委员陈春平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陈春平称,目前我国社会化养老程度不高,政策法规制度体系不完善,政府社会市场分工不明确,资金投入不足;养老服务机构及设施偏紧。

  因此,她建议完善制度,着力构建普惠性社会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立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覆盖面广的社会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大投入,提高公益性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和服务质量。

  陈春平:政府应加大投入,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对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扩大规模,增加设施等,重点解决城镇“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重点优抚高龄老人等养老服务,同时面向社会其它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除此以外,陈春平认为还可以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设施保障体系和呼叫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老年人应急呼叫援助公共服务系统,给有要求的空巢(独居)老人安装应急援助呼叫器或“老人专用手机”或GPS定位装置。

  陈春平:如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只需按一下“键”(一键通),就可接通社区应急援助服务网站。为空巢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紧急援助和医疗服务,保障老人健康和生命安全。

  作者:任芳 范存宝 廉军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