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女航天员可能登上“神九” 嫦娥三号明年奔月

2012年03月07日12:20
来源:人民网
    两会透露之十五

  女航天员可能登上神舟九号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接受采访时表示,神舟九号已确定将载3名航天员进入太空,目前候选航天员中包括2名女性。

  戚发轫说,最终谁登上神九将会是根据身体情况和心理状态临时确定,“我也希望,她们也希望这次能上去,但是这是对航天员的一个考验,身体技术要行,心理素质也要过硬。”

  戚发轫也透露,原本在载人航天器阶段安排了三次实验,载人对接空间站任务预订由神十来完成,但由于神八交会对接工作做得“特别好”,没有必要再做一次实验,“所以这次神九就要上人了”。

  据透露,神舟九号将在今年6月至8月间择机发射,运载3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空间站,共工作10天。

  

  两会透露之十六

  嫦娥三号2013年登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专家叶培建委员于3月4日透露,嫦娥三号将于2013年登月。

  叶培建还介绍,嫦娥三号将搭载的中国首部月球车,接下来将向公众征集名称。这部月球车重达100多公斤,将在月球工作3个月以上。

  

  两会透露之十七

  首架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项目总设计师吴光辉5日向媒体透露,中国首架大飞机有望于2014年实现首飞。

  大飞机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和一次航程达到3000公里的军用或乘坐达到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波音公司的737型747型和空中客车公司的A380等均是著名的大飞机。

  吴光辉透露,中国首架大飞机为C919大型客机,有望年底完成详细设计,下一步将开始零组件制造。针对C919大型客机的国产发动机“长江1000”正在研制中。他还透露,国产大飞机目前已获得235架次订单。

  

  两会透露之十八

  长征五号火箭计划2014年首飞


  全国政协委员“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于3月5日透露,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首飞可能在2014年。

  姜杰介绍说,长征五号属于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可以用于近地轨道卫星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卫星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空间站及月球探测器等各类航天器的发射任务,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

  据《201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未来五年内,我国计划实现实现“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

  

  两会透露之十九

  今年有21箭30星(船)上天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向媒体透露,2012年中国航天计划安排21箭30星(船)的发射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科技委副主任王南华则表示,至2020年左右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覆盖全球的导航服务。目前这个系统中已有11颗导航卫星上天。

  马兴瑞说,目前载人航天工程探月二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已进入研制关键阶段。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