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宗庆后连续五年提建议将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

2012年03月07日13:5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谢旭人答记者问
谢旭人答记者问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财税改革成为了一个炙手可热的词语。减少税种降低税率,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这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的建议。

  华西都市报记者石莉芳

  昨天下午,财政部长谢旭人就“税负痛苦指数”答记者问时提到,今后将进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进一步改善和完善增值税制度,适当降低服务业的税负水平。

  而连续五年关注“税负”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今年也再提建议:将个税起征点再提高1500元。

  宗庆后:起征点再提至5000元

  “我感觉到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比较大,这些年轻人是国家生产阶层的主力军,要减轻他们的压力。”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再提建议:个税起征点再提高1500元。

  实际上,早在2004年,宗庆后就提建议,将起征点调到1600元,修改征收税率。2008年,又建议起征点提至5000元。此后的2009年2010年2011年直到今年,他年年都在提。

  宗庆后说,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后,让新入职员工基本免交个税。但仍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不利于培育中产阶级中等收入群体,也不利于当前拉动消费内需的目标。他建议,进一步适度提高个税的起征点,并考虑家庭成员负担因素,从而提高老百姓实际可支配收入。

  陈佳贵:以家庭为单位缴个税

  “个税还要改革,方向已经有了,但是怎么往前走,什么时候往前走,这是另外一回事。”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陈佳贵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说,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这样的“门槛”调整之后,上税人的比重只有7%左右。个税改革今后有可能按照家庭征收,综合征收或者降低税率等。

  不过,“不应该切成一块一块地征收个税。”陈佳贵说,综合征税的话,可以不按照劳务输入工资等来划分,“一年挣多少钱,按照这个交纳个税就行了”。

  现在按照一个人一个人地征收个税,也存在弊病,比如一个家庭挣钱多,可是妻子和孩子没有工作,负担也很大,交的税也多。按家庭征税,就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

  侯义斌:年底“算总账”更好

  “财税改革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侯义斌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个税按月征税是很有弊端的。个税每个月都要去算,有的就会想办法去调整“避税”。尤其是,很多人的每个

  月薪水是不一样的,这个月超过标准要多交。

  “按年征税,这月多一点不让你多交,下月少一点不让你少交。年底算总账,符合哪个标准就按照哪个标准交税。”侯义斌说,按年征税有个好处,如果符合一些政策就可以统一享受减免。

  拿我开刀?我愿意!

  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

  年薪120万,个税交60万也行

  就个税调整起征点这一热点话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可以对高收入人群加大税负。对于个税起征门槛,他认为5000元比较合理。

  当被问到年薪是多少的时候,刘沧龙很爽快地给出了答案:年薪120万元。

  记者问,“加大高收入人群税负从你开刀,你愿意吗?”

  “那有什么不愿意的。”刘沧龙又一次爽快地回答。

  他告诉记者,现在他一年缴纳的个税是40多万元。假如税改加大对高收入人群收税,“交个60万元70万元,都没有问题,这个我觉得是好事,本来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嘛。”

  据悉,刘沧龙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持续稳定农产品价格,解决农民卖菜难问题的议案》《关于鼓励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和促进素质

  就业的议案》《关于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加快推进配套制度建设的议案》等。

  四川宏达集团现有总资产近500亿元,员工近20000人,国内外成员企业近50家,控股2家A股上市公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500亿元,可实现利税30多亿元。“十二·五”期间,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产业规模和经营能力。

  个税起征点之变

  休眠25年后 6年3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有10处“谈税”。而近5年来,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到了上调个税起征点这个话题。从2008年到2011年,代表委员建议的个税起征点,主要集中在5000元。

  起征点之变

  我国于1980年颁布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确定了个税800元的起征点。此后一直没有修改过,800元维持了25年,直到2005年。

  2005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修改后的起征点由800元提高至1600元。这是自1980年以来的第一次调整。

  2007年12月29日,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个税起征点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

  2011年6月3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超额累进税率中第1级由5%降低到3%。修改后的个税法于2011年9月1日起施行。

  5000元之辩

  近五年来,每年都有不少议案提案涉及个税起征点调整,其中以上调至5000元的呼声最高。

  2008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建议将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

  2009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提交提案,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暂时调至5000元,以提振民众消费信心。

  2010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宗庆后黄鸣,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均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黄鸣还提出在北上广深等消费水平高的城市,起征点提高到7000元,“不能让穷人养活富人”。

  2011年全国两会,广东格兰仕集团知识产权办主任王龙霞TCL董事长李东生等代表再建议,个税5000元起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甚至建议1万元起征。

  华西都市报记者姚长寿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