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龚立群:应把职业培训教育应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12年03月07日14: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新玲)6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应把职业培训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的整体系统中来。

  龚立群委员指出,在教育体系改革方面,目前我国的教育大概分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国民教育系统,另一类是由劳动保障部门管理的技工教育。技工教育这几年发展很快,满足了不同企业的需求,但是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得不到教育部门的认可,在学历对接和职称转换方面存在障碍,一些农民工已经往技能型的人才靠近,但还需要回到传统教育体系去拿学历,否则,就只能一直从事技工方面的工作。

  龚立群委员表示,技工也分为两种,一种是技能型的一种是熟练型的。一部分农民工已经往技能型的人才靠近了,还有一部分是刚刚走出来的,只能算熟练型的,没有经过正规的职业培训,他们的适应能力就比较弱。

  龚立群委员认为,以上情况造成了农民工和用工单位地位和话语权的不对称。当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协商工资的时候,没有任何把握。

  龚立群委员建议,建立规范的技工培训和晋升系统,定期考试鼓励学习,否则农民工的权益就不能得到保障。同时,龚立群委员指出,企业如果没有鼓励晋升的渠道,也不能留住人才,用工难招工也难。

  此外,龚立群委员表示,没有这套体系,政府也就无法获知哪些地方需要用什么样的工哪些人能达到这样的标准,农民工只能跟着老乡跑来跑去,又会造成信息的不对称。

  (龚立群委员简介:民建中央常委河南省主委郑州市主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副市长)

  作者:王新玲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