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钟南山:不能靠牺牲人民健康来换取GDP

2012年03月07日15: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他们在公开场合谈话中也出现了众多精彩的话语,成为了舆论关注的一个热点。连线中国之声值班编辑饶蕾,盘点今天两会的热语录。

  首先是和呼吸相关的,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介绍,“最近五年来,不少病人问,人不喝酒,也注意饮食,为什么会得肝癌?家里很干净,为什么孩子会得白血病?人们越来越发现,如果我们生活在空气污浊饮水有害食物有毒家庭有味的环境中,再好的生活习惯也会得病。”他建议,PM2.5监测点今年就应该全国展开,中国绝不能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身体健康来换取GDP。

  针对GDP,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表示,2012年的方针是“稳中求进”。

  厉以宁:我们不是单纯走过去的那种不讲效益不讲结构而单纯地使经济增长的道路。现在我们要在增长过程中调结构,经济增长率维持在7.5%是可以的。

  律师韩德云连续6年提交“关于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建议”。

  韩德云:目前最重要的,是尽快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推动立法进程。

  教育问题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一块,在今年两会关于教育问题的议案提案主要集中在这几方面:

  针对中小学校安全事故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宁夏银川的女教师吕新萍建议将中小学安全教育纳入国家课程。

  吕新萍:要制订科学的公共安全教育评价标准,确保学生切实掌握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技能,有条件的学校还应进行相应的模拟训练。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认为:要有政策让优秀教师留在农村,在农村也有自尊。

  对于高等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吕薇建议国家要进行高等教育的结构调整,推进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步伐,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