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雨润董事长呼吁适度减少财政收入 培植实体经济

2012年03月07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再次呼吁:支持民营企业,回归实体经济,要使民间资本专注于实业发展,除了政策扶持,还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再次呼吁:支持民营企业,回归实体经济,要使民间资本专注于实业发展,除了政策扶持,还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中新网3月7日电 2012年的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去年欧债危机爆发,给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敲响了警钟,不少企业家都曾提出要重视实体经济,不能走欧洲的老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再次呼吁:支持民营企业,回归实体经济,要使民间资本专注于实业发展,除了政策扶持,还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祝义材认为,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民营企业则是实体经济的主力军,然而民营企业的实体经济却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他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以下五点:

  一企业融资难。实体经济的发展有赖资金的注入,但是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占实体经济份额较大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普及上屡屡受挫。在其他融资渠道上,由于基层金融机构的发展不完善,使得民间资本较难进入到实体经济以至于实体经济在融资上遇到瓶颈。

  二企业税费负单较高。近年来,尽管国家十分重视企业税费负担问题,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加以缓解,但总体改善状况不容乐观。企业涉税种类多,个别税种设置不合理,存在重复征收现象。此外,缴费项目多,社会保险的负担也较重。

  三创新能力弱。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导致行业集中度高,在国内市场中同质化竞争激烈,导致实体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停滞。

  四市场单一。实体经济在国内竞争激烈,而对于国外市场,以及边缘市场如城乡区域,开发较少,使得实体经济的发展局促于一隅。

  五一些企业在上市募集资金后,不是转投实体经济,而是转投投机性行业。

  祝义材表示,由于实体经济上述问题,成本偏高,导致资金流向他处,因而要民间资本应专注于实业发展,回归实体经济,就必须解决以上五大问题。

  对此,他提出5点看法与建议。他指出,进入2012年,国家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倾斜力度有所增大,各大金融机构开始向实体经济注资,金融机构开始高度重视实体经济,民间资本的有效利用也是一个重要措施。但如何放活民间资本?这是一个重大课题。

  他还表示,应该适度减少财政收入,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鼓励创业,培养企业家精神,培植实体经济。此外,应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整体民营企业素质,增强核心技术研发,推动区域化发展。

  祝义材最后指出,民间资本集中于实业发展,这一举措是对国家政策的解读,近年来国家对于一些暴利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逐渐加大,也使得民间资本的投入放缓。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