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委员厉以宁:社保资金入市须慎重 赔掉会被骂死

2012年03月07日15:51
来源:京报网
在昨天下午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接受记者采访。阎彤摄
在昨天下午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接受记者采访。阎彤摄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举行“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新闻发布会,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杨凯生等委员围绕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对于社保资金入市,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认为可以入市但必须慎重。“你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你把这笔钱赔掉以后会被老百姓骂死,所以这个要慎重。”

  许善达

  国有资产税后收益应部分用于社保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公共资源收益全民共享,公众认为这是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信号。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公共资源里面现在最大的资源是国有经营性资产,“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国有资产税后收益切出一部分用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我觉得这可能是最大的一项公共资源共享的一个措施。”

  关于中国税负问题,许善达表示,现在政府收入的种类太多,财政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涉及公共财政预算中央政府基金预算中央所属国有经营型资本预算,这三项共14.6万亿,我国的GDP是47.2万亿,这三项预算加在一起大概占GDP的比重是31%。但是地方政府的收费,还有一些基金和部分预算都没有包括在内,如果考虑到暂未列入预算的部分,这个比重大概有35%左右。作为发展中国家已经不低了。

  许善达表示,中国税负问题在于结构,社保基金这部分的比重过小。在发达国家这部分比重占到三分之一甚至40%,我国用于社保这部分的比重是比较低的,相对而言用于资本性经营这部分的支出在整个财政收支量里面占的比重比较大。许善达认为我国面临一个任务,就是稳定总收入规模下怎么样调整结构,更多地增加社保这部分的收入和支出。

  厉以宁

  CPI保持4%不太容易

  厉以宁表示,今年GDP增速7.5%的增长率是合适的,不是单纯走过去的那种不讲效益不讲结构的使经济增长上去的道路,而CPI定在4%左右“这个目标并不太容易”,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石油价格农业产量。2011年宏观调控主要方针是抑制物价过快上涨,2012年“稳中求进”的“进”是指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使GDP结构更加协调,让经济在低碳化的过程中运行,要致力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生活。

  对于社保资金入市,厉以宁认为,社保资金和其他所有的资金都一样,闲置不用就是损失,但是用的话这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养老钱,必须得有一套程序,而且要规范化要尽量减少它的风险。

  厉以宁认为,中国的股市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企业的质量,二是老百姓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我们看中国的股市可以参考外面,但主要要看中国人对中国经济政策执行的情况,要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信心。”厉以宁表示,上市公司透明了,大家有信心了,中国的股市就有希望了。

  陈锡文

  转基因水稻没有进入市场

  对于转基因食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转基因的农产品特别是人直接食用的产品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国家对它是非常慎重的,不经过批准任何单位都不能商品性地生产转基因农产品,不许拿到市场上销售,即使能够证明有些转基因产品没有危害,也一定要让老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出售产品中如果含有转基因物质一定要如实地告诉老百姓。

  对于近年来有些地方生产转基因水稻的传言,陈锡文表示,“这是绝没有经过国家批准也没有市场流通的,一些实验室里的科研单位从事转基因水稻培育这种现象有,但是没有进入市场。转基因作为一种现代生命科学生物科学的前沿领域是应当鼓励科学家去研究的,而且从长期看也可能它对育种方式是一个促进,但是直接作为商品让居民去消费,这个问题国家会非常慎重。”

  杨凯生

  地方债九成不需地方政府掏钱还

  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引发了人们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问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用数据支持了“我国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论点。

  杨凯生说,经审计署审计,全国地方性政府债务总水平大概是10.7万亿,中央财政发行的国债余额大概为6.8万亿,两者相加最后就形成17.5万亿的总体政府性债务。17.5万亿占我国GDP的比重是四成左右,欧债危机的那些国家都是100%以上,日本目前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180%,德国也达到83.2%。

  10.7万亿地方债务也不是都要地方政府一分分拿出钱来,杨凯生透露说,工商银行的地方政府性平台贷款当中,自身产生的现金流收入100%可以覆盖债务的占工商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贷款的90.4%,也就是说90.4%是不需要地方政府掏钱的,项目本身就是有收入的,比如高速公路水利电力项目本身是可以产生收入的。还有6.4%的项目是现金流基本可以覆盖,也就是说现金流收入占负债水平的70%以上,两者相加超过97%是属于完全可以覆盖或者基本可以覆盖的。剩下的是半覆盖或者政府最终要承担偿债义务的,只占4%左右。

  杨凯生还透露,到2011年末工商银行整体贷款不良率是0.94%,而给地方性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不良率是0.73%,是低于整体贷款不良率水平的。地方政府融资性平台的风险目前为止是可控的,是基本安全的。

  本报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