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芬兰记者建言广东: 城市转型升级需要教育先行

2012年03月07日15: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记

  看广东

  培柏里(Pepperi)是芬兰最大报纸《赫尔辛基新闻报》的一名驻华记者。谈到广东印象,他首先想到“发达,有活力”。对于广东目前的转型升级,培柏里表示,虽然芬兰与广东有太多不同,但是重视教育培训的道理应该“放之四海而皆准”。

  培柏里说,二战后的芬兰,曾经是一片废墟,国家贫弱。但是在战后短短的二十年时间里,这个北欧小国便完成了从资源加工型到科技创新型的转型。“芬兰的经济之所以能够转型成功,教育功不可没。”他认为,芬兰有着优越的教育体系,“要知道,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对于一个国家的成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

  “诺基亚就可以成为广东企业学习的一个例子。”培柏里介绍,诺基亚之前是制造木材以及日用品的公司,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才迫于经济环境的压力,开始转型为高科技通讯企业。诺基亚的成功,不得不说是归功于芬兰成功的教育为其输送了大量高素质的人才。广东如果在教育体系,尤其是职业化培训上进行改革和发展,将会为广东的企业输送大量有技术的工人,这将是企业发展和升级的必要条件。

  在培柏里看来,广东人是比较具有创新精神的,如果广东企业也注重提炼自己的创新精神,就会有转型升级的动力。

  “低廉劳动力虽然很诱人,但必须放弃。”培柏里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众所周知,是中国取得巨大发展的优势之一,“但是这种优势现在已经难以为继,中国尤其是广东这样的发达省份应该尽快对教育培训增加投入,提升劳动者的素质和水平”。

  羊城晚报记者 马海洋 薛江华

  马海洋薛江华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