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发改委:“十二五”开局良好 GDP增速适度放缓

2012年03月07日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3月7日,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李朴民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2011年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呈现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李朴民表示,去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呈现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可以说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他认为,去年全年GDP增速达到9.2%,虽然增速出现了适度放缓,但仍处在较快区间。物价涨势得到初步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由7月份的6.5%逐月回落到12月份的4.1%,全年上涨5.4%。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创历史新高,达到1221万人,超过计划目标321万人,这是2006年以来新增就业最多的一年。另外一项指标就是进出口贸易趋于平衡,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2.5%,贸易顺差155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264亿美元。

  李朴民指出,从质量效益看,财政收入企业利润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5.4%。从结构调整的情况来看,各方面工作积极推进。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1.3%,粮食产量实现了"八连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实施顺利,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全年增长16.5%。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为整体经济发展拓展了更大的空间。

  “从民生事业看,这是去年的最大亮点。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就业的指标完成得非常好,另外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8.4%和11.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是1985年以来最快的一年。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年财政补助标准也有进一步的提高,现在是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李朴民说。(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