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李肇星谈代言人身份:祖国面前我是长不大的孩子

2012年03月07日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芳 孙晓伟 梁赓
李肇星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第四次以发言人的身份在全国人代会的发布会上亮相。每一年,他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他“明星老乡”的身份,更让我们有了更多关注的理由。同样,很多人想要采访他,还有点“忌惮”,因为思路总是跟不上他的节奏。昨天,记者“追采”了咱们的“明星老乡”,当记者被拒门外,他亲自将大门打开时,却感受到了他的另一面,一股暖流顷刻溢满心房……

  谈身份

  “不管多少年,我都觉得自己是个孩子,在祖国面前永远长不大”

  3月6日快到中午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第六组的会议室门打开了,李肇星步出门口,本报记者立刻收拾好本子跟了出去,他步伐匆匆走向自己的房间,显然还有其它的工作在等着他。

  进入电梯,他要从三楼下到一楼,穿过一个公共区域,然后再“换乘”一个电梯,回到自己房间的楼层。刚进入下行的电梯,李肇星就被一位记者认了出来,这位记者赶紧问了个不痛不痒的问题。李肇星倒很照顾这位记者的心情,回答了一句话,挥手作别。

  进入“换乘”电梯,电梯里面挤了不少人,李肇星碰到了熟人,握手寒暄,这时他也注意到了一直跟着他的本报记者,眼神短暂停留。记者抓住机会向他提问,“我们是咱山东的媒体,山东商报的。您这是第四次以发言人的身份在全国人代会的发布会上亮相,感受很多吧?”

  电梯内人多,又在往回赶,想必李肇星不愿多言,但听闻是山东的媒体,于是开玩笑似的说道,“不管多少年,我都觉得自己是个孩子,在祖国面前永远长不大,在知识面前永远学不完,永远毕不了业。”

  在现场

  “记者被关李肇星房门外,几秒后,他亲自开门:你们进来吧”

  走出电梯,转眼间李肇星就走进了自己的房间,屋里一位工作人员将记者挡在门外,随即将门关上。

  横亘在记者面前的门,让记者的心情灰暗了下来,过了几秒钟,房门突然打开,阳光从房间内射出,洒满走廊,一下子亮了起来,原来是李肇星亲自走过来将门打开,他微笑着说:“你们进来吧,我确实很忙,房间也挺乱,只能参观,不能采访。”

  “我作为一个山东农村长大的孩子,给我们山东的代表说几句,看到我们家乡的进步那么快特别高兴。”走进房间,李肇星面对家乡的媒体,也打开了话匣子,“我现在最关心山东发展的问题,首先是老百姓的生活问题,比如在温饱问题解决后,还要吃的更健康更合理更好。还有山东的教育更好地发展。”

  话回忆

  不能忘记这么几种人:共产党,人民军队,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关于家乡的话题,李肇星很愿意多说几句,言谈中甚至回忆起了自己的小学老师。

  “我最近去过菏泽和济宁,那里的变化特别大,城市建设也特别快,面临新的挑战之一可能就是进一步做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随着工业化的进程环境问题可能比较突出。李肇星面对家乡的记者,说话也似乎放松了起来,“现在这个新的课题山东有几个地方做的比较好,比如临沂,那么好的山水,还有安丘,我去看了一下,在那弄了一个风景小学,真漂亮,1953年我小学老师是安丘人。”

  很多人都说李肇星对于数字的记忆力非常惊人,现在突然冒出一个“1953年”,着实让记者敬佩他超强的记忆力,“您记得这么清楚。”

  “是啊,不能忘记这么几种人:共产党,人民军队,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说这话时,李肇星语气也变了,饱含真情。

  换角色

  李肇星谈起了“居里夫人”和“马克吐温”

  “我想问一下,您从外交部长到发言人,您的角色转变,时常面对媒体的狂轰乱炸,甚至是诘难,您怎么应对的?”

  李肇星思路十分清晰,接着答道,“我觉得可能不能叫狂轰乱炸。我喜欢将波兰的一个女科学家居里夫人的话,稍加延伸一点来解释这方面的工作。居里夫人说过,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我觉得新闻是没有国界的,新闻工作者是有祖国的,是有良知的。咱们一块好好地为祖国为人民多干点事,这样你就快乐,也会使自己的生活更加美丽。”

  话题谈及“老龄化”,李肇星又搬出了马克·吐温,妙语连珠,“多读书也可以帮助老年人快乐,咱们中国人有个说法‘笑一笑十年少’,美国一个大作家叫马克·吐温,他更加细致,觉得‘笑一笑十年少’太多了,像你们的年龄笑两笑没了。”

  念家乡

  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男孩女孩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小时候家里最大的问题就是吃饭,我是独生子,所以家里什么也娇着我,我不记得自己小时候吃不饱,但我小时候吃的第一个白面馒头是住在我们家的八路军给的。”李肇星陷入回忆之中,“因为从1945年12月1日开始,后来新中国成立后陈毅元帅就被中央任命为山东军区司令员,所以后来我到他手下工作。”

  “您跟山东老乡说两句话行吗?”记者问道,李肇星展开笑容,“祝我们家乡的人很快乐很幸福,比现在的生活更快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男孩女孩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论爱好

  现在心情不是很舒服,北京奥运会哪个比赛项目也不让我参加

  “您平时爱好什么?”记者问。李肇星依旧满脸笑容,“看书看报。我从1953年开始看《中国少年报》,1956年开始看《青岛日报》等,1959年9月1号开始看《人民日报》一直到现在。”

  “那天听说您想去巢湖游泳,我们想邀请您来大明湖游泳,我们大明湖现在每年都有冬泳节。”面对记者发出的邀请,李肇星很开心,“我的游泳最高纪录是20年前在德国多特蒙德创立的。我到那里去,第一次参加国际体育活动,每个中国人都打乒乓球,我全赢了,但游泳纪录很差,我是狗刨式,游了19米。”

  “现在心情不是很舒服。2008年北京奥运会哪个比赛项目也不让我参加。”记者调侃说,“下一届奥运会就有您了。”李肇星哈哈大笑,“听说下届奥运会,还是没有我的项目。”

  “记得您今年74岁了,您退休以后要干点什么吗?您对现在老年人退休后有什么建议?”李肇星笑着回答,“我退休以后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生活健康。”

  花絮

  李肇星“求教”山东律师代表

  “谢谢,谢谢,高老师……”3月6日上午,参加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在讨论过程中“求教”山东律师代表关于吴英案和乌坎事件的看法,获得答复后,李肇星连声向这位全国人大代表道谢。

  “咱们这里正好有法律界的代表,我正好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关于争议比较大的吴英案和乌坎事件有何看法?”6日上午,李肇星参加了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期间,他插了一个话题,向在场的法律界全国人大代表“求教”。

  听到李肇星想要咨询问题,全场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笑着说,“快,你来答……你来回答吧。”一致将话筒递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的手中。

  “吴英案现在还没有公布最终结果。”高明芹说道,目前吴英案在网上的争议特别大,现在看来关键是在罪名的定性上,一开始定的罪名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这个罪名没有死刑,后来定为集资诈骗,诈骗形式有多种多样,但诈骗罪就有死刑。

  “那么乌坎事件呢?”李肇星问道。

  “乌坎事件我个人感觉是推进了中国社会民主法治的进程,”高明芹回答。

  看到自己所询问的两个问题都获得了满意的答复,李肇星笑着说道,“谢谢谢谢,高老师,这是我中间插了个事。”说完李肇星解释道,他最近刚从广东来,所以对这个事情比较关心。(特派记者 杨芳 孙晓伟 梁赓)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