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代表委员热议“南方供暖” 教授称不能仓促上马

2012年03月07日1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金志王新明禹志明
  (两会新华视点·观点交锋)南方要不要“送温暖”?

  代表委员热议“南方供暖”话题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杨金志王新明禹志明)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传统的秦岭-淮河供暖线已经过时;南方冬季的阴冷天气远比北方难熬,而且近年来南方地区屡遭“冷冬”,应将公共供暖延伸到南方。

  南方供暖,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南方要不要供暖,南方如何供暖,南方供暖有什么难点,代表委员们也展开了热烈讨论。

  是“多此一举”还是“民生善举”?

  【焦点】“东北的冷是铺天盖地的,粤港的冷是象征性的,北京的冷是内外有别的,江南的冷是入骨三分的。”这是网上经久热传的一条帖子。南方需要供暖吗?

  【观点一】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环保厅副厅长瞿丽雅: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有实施供暖的必要。据统计,从1961年到2011年,贵州共有104次省级凝冻过程。北方地区集中供暖室温标准为16—18,而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平均气温低于16。出现雨雪天气时,长江流域气温一般不到10,极端最低气温在0以下。

  【观点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屋里屋外一样冷,上床起床都是考验,这是很多南方人的切身感受。我以前在老家山东时,脚上从没生过冻疮;二十年前到上海,当年就生冻疮了。在南方一旦遇到大幅降温,医院门急诊量就明显上升,心脑血管呼吸道等疾病患者尤其多。南方供暖是好事。

  【观点三】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陈振楼:目前秦岭—淮河线是大致的“供暖分界线”,“一线定南北”有不严谨之处,但是如果供暖要向南方扩展,下一条线又该划在哪里呢?供暖作为一种大规模系统化的公共服务,涉及规划建筑能源财政技术人才等方方面面,南方地区也缺乏相应的经验,应当“谋定而后动”,不能仓促上马。

  [点评]政府要为老百姓“送温暖”,供暖就是最实实在在的“送温暖”。南方地区要不要供暖,关键还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同时也要科学决策审慎实施。地图上的那条线是重要依据,但不是唯一的依据,最终还是老百姓的感受最重要。

  是“集中整合”还是“统分结合”?

  【焦点】一说起“公共供暖”,很多人的印象就是建设大型供热工程,竖立起一根根大烟囱,全城统一铺设管网,通联到千家万户。“一张白纸”的南方地区,供暖必须重走这条“老路”吗?

  【观点一】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湖南省的“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南方地区应科学规划,在适宜集中供暖的实施集中供暖,用“集中供暖分户计量”来防止资源浪费。建议将湖南等省集中供暖工程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建设规划,由国省两级按重点工程项目投入建设资金,并将城乡居民供暖补贴纳入财政预算。

  【观点二】瞿丽雅委员:公共供暖不等于全城“一刀切”,部分地区可采取“独栋式”采暖模式,供暖时间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变动。例如,南方一些地区建设使用的地源热泵系统,利用浅层地能进行供热制冷。冬季,把热量从地下土壤中转移到建筑物内,夏季再把地下的冷量转移到建筑物内,一个年度形成一个冷热循环。

  【观点三】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供暖很重要,保暖也要重视,要切实提高建筑的“保暖质量”。建设“保温建筑”“保温小区”可能前期投入比较大,但是长远收益也大,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推广,及时制订标准规范。

  [点评]公共供暖本质上就是相对集中的供暖,集中到什么程度还值得思量。是一座城市一个小区,还是一栋建筑?这个问题其实并无定论。说到底,还是要打破思维定式,在因地制宜上做文章,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

  如果城里解决了,乡村怎么办?

  【焦点】在南方,条件好的城市家庭可以采用空调地暖等方式取暖。但是,还有不少农村地区仍以煤炉木炭烤火为主,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也时有发生。即使城市实现了公共供暖,广大农村地区又怎么办?

  【观点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水矿集团董事长魏永柱:目前,南方农村还不具备供暖条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居住分散,管道等供暖设备建造成本高,难以实现规模供暖;二是农村房屋保暖效果不好,建房的地质条件房屋构造等不利于保暖,加上潮湿空气无孔不入,目前只能依靠燃煤烤火空调等取暖。最现实的办法是政府在用电购煤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减轻农民取暖负担。同时,通过“货币直补”,让群众改炉改灶防控地氟病。

  【观点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盘县县长邓志宏:南方广大农村地区取暖目前主要靠燃煤,效果不佳且影响环境质量。长远而言,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攀升农民集中居住程度提高供暖条件逐渐改善,农村供暖能够逐步实现。尤其是一些资源能源富集已计划建设集中供暖设施的城市,可考虑向周边人口密集居住较为集中的小城镇适当延伸。

  [点评]既然是公共服务,就应当尽力实现城乡统筹。南方农村供暖难度大,但并不能因为困难而放弃。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