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降雨量60年最多 55座大中型水库超正常水位

2012年03月07日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3月7日电(记者 汪恩民) “继日照时数刷新了历史最低纪录后,今年浙江省的雨量也刷新了60年最多的纪录。”3月7日,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告诉记者,2012年至今浙江雨量比常年偏多9成。

  在杭州西湖边,不时有打着伞的游人从断桥上走过。杭州市民刘晓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基本都在下雨。“我现在都快没有衣服穿了,挂在阳台上的衣服怎么也干不了。”

  楼茂园表示,3月份以来的几次大雨和暴雨,一下子将累计雨量从历史排名三名之外推到了首席。“比如3月4至5日,浙江省普降中到大雨,平均雨量为39毫米,有501个乡镇在50毫米以上。”

  自今年1月1日以来,浙江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累计雨量大,阴雨日数多,日照时数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气温偏低。

  楼茂园认为,造成连阴雨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大气环流有些异常,北方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而西南暖湿冷气流较为活跃,冷暖气流势力相当,频繁在浙江上空交汇和摆动,每次交汇摆动都会造成云系增厚出现连续降水。

  连续阴雨天气,造成江河水库水位上涨。记者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浙江省10座大型水库和45座中型水库水位超正常水位,部分大中型水库已泄洪,部分小型水库和山塘已溢洪。钱塘江中游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新安江水库6日8时水位101.22米,8台机组满发运行。本次降雨量比较平均,浙江省没有集中的洪峰出现,目前该省汛情总体平稳。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七天浙江省仍然将持续阴雨天气。加上此前水库江河水位较高,土体基本饱和,如果后期雨量继续加大,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浙江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葛慧君表示,要着重抓好地质灾害防御和山塘水库保安,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浙江要抓住近日可能出现的短暂雨歇时机,做好泄洪排水工程除险加固等工作。

  作者:汪恩民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