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尹蔚民:养老险改革推广先事业单位后国家机关

2012年03月08日02:3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正在试点的是“延迟领取退休金年龄”,而不是“延迟退休年龄”。他还透露,养老制度双轨制将遵循先事业单位、后国家机关的顺序逐步进行。

  养老险 五省市试点改革

  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双轨制养老待遇,尹蔚民表示,这两个制度在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等方面都不同,待遇也有所不同。为消减两者间差距,我国已连续8年调整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并注重向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倾斜。

  尹蔚民承认,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将要改革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他介绍说,已在五省市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适当时候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在此基础上,再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并未试点

  尹蔚民表示,我国现行的退休年龄(女职工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60岁)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相比“比较年轻”。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我国养老制度的挑战,特别是正处于逐渐由劳动力的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的转变过程,有必要研究我国的退休年龄问题。

  但他特别纠正,目前个别地方“不是在试点延迟退休年龄,而是在延迟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因为退休年限的决定权在中央,人社部现在还没有进行试点。他同时承认,从完善养老制度和应对老龄化挑战角度而言,延迟退休年龄都是积极有效的方案,只是中国要结合自身国情,经过论证测算,也需要社会各界统一认识。

  借支资金 辽宁借支属特例

  回应记者提问时,尹蔚民表示,辽宁省借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政策是根据实际情况,经国务院同意采取的一个特殊政策,不会向其他地区扩展。

  他解释说,辽宁省在计划经济时期聚集了大量城镇人口,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现在既要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又要保证给老人当期发放养老金,资金平衡上出现矛盾。辽宁省经请示国务院同意,暂从做实个人账户中借款,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并按每年度个人账户运营收益率计息。这种借支政策是特例,不会向其他地区扩展。

  资金缺口 不存在养老金缺口

  尹蔚民介绍说,去年我国养老金收入约1.3万亿元,支出约1.2万亿元,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目前累计结余1.9万亿元。“既有当年结余也有累计结余,所以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的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说,我国刚建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时基金全部是收不抵支,因此由财政对此补助。去年此项补助约1800多亿元,如果扣除财政补助则有13个省有缺口。“这是不断完善的过程,目前缺口正逐渐缩小至13个省。如果加上财政补助,全部都是收大于支。”

  保值增值 投资运营方案未定

  针对“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保值增值”的热点,尹蔚民澄清,人社部的养老金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养老基金有所不同:前者是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的钱,主要是现收现支,有部分积累;而后者则是政府拨款用于长期储备,其中中央补助的部分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属于个人缴费划转部分由各相关省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至于人社部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法尚在研究之中。他强调,养老金是保命钱,以“安全第一”为根本原则。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