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政协委员支持保障房“大跃进”:过剩住房卖穷人

2012年03月08日02:40
来源:北京晨报
视频:保障房是各级政府的资产 可部分取代卖地收入

  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记者会。针对保障房建设“大跃进”、房屋空置等问题,委员们表示,欢迎重视老百姓居住问题的“大跃进”,地区过剩住房要逐步处理。随着坚持房地产调控,今年房价一定会有回落。

  欢迎重视民生的“大跃进”

  “十二五”期间我国保障房建设的数量是3600万套,有人担心保障房的建设正在经历一场“大跃进”。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专家委住房组成员张泓铭表示:“在‘十一五’期间,我国住房保障工程大体上完成了1600万套,到‘十二五’期间,规划是3600万套,在去年的开局之年开工是1000万套,基本建成400多万套。今年开工700万套,要建成500万套,从数据来说,我们是否看到了一个‘大跃进’?”

  张泓铭认为,随着国家一系列住房保障政策文件的出台,住房保障力度加大了、进度加快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对于老百姓居住问题的重视。“我们也欢迎和支持这种‘大跃进’。”

  今年房价会回落

  “我到每一个城市都发现有很多空的房子、新盖的房子,肯定不是保障性住房,但都是空的。”一位外国记者注意到了国内一些城市的房屋空置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在部分二线、三线城市确实有大量空置的房子,要做好相关地区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重组以及地区过剩住房的处置问题,但怎么解决需要一段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提议,剩下的这些房能不能卖给穷人?建议开发商与政府共同解决问题。“我想,简单点,那就两家分,你亏一点,政府补点。”

  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李稻葵表示,今年政府对房地产调控一定会坚持,一定会有价格回落,但不会出现很多人所说的崩溃式的价格下降。因为住房刚性需求还存在,价格回落后有些地区交易量会部分恢复。

  保障房不能变成部门福利

  针对一些地区出现把保障房建设指标分配到企业的问题,人们担心,有企业可能会借机给员工建福利房。

  对此,张泓铭委员表示,目前发现有的地方把保障房建设指标分配到某一个企业、某一个部门。“哪个单位、哪个部门有钱有地就扛着这个责任。谁来享有呢?也是这个部门、这个企业?这就有大问题。”

  张泓铭指出,保障性住房应该保障某一个市全体市民,中低收入者等困难家庭。而不是保障某一个单位、某一个企业、某一个部门。所以不能把一个行政区的住房保障任务,分解到某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个部门,应该全社会统筹,这样才能解决公平问题。“要不然就变成了某一个部门、某一个企业福利的问题了。”

  晨报记者 王歧丰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