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希腊债券置换临大限 政府威逼债权人签置换协议

2012年03月08日03:37
来源:北京晨报

  私有债权人对希腊债券置换计划表态的最后期限迫近。希腊政府6日说,谁不参加这一规模达2060亿欧元的(约合2707亿美元)债券置换计划,就对谁违约。

  威胁违约

  希腊政府当天对私有债权人发出迄今最直白威胁,称如果实施债务重组,将对那些不“自愿”参与债券置换计划的投资者违约。

  希腊债务管理局说,政府“不考虑预置资金,以偿还拒绝参加债券置换计划的私人投资者”。

  私有债权人必须在8日晚前表态,是否参加上述债券置换计划。这项计划的顺利实施,是希腊获得第二轮国际救援资金的必要前提。

  不少大型金融机构已在债券置换协议上签字。不过,多家希腊养老金机构和一些外国投资者仍然拒绝签字,因为按照协议,他们将不得不承受几乎四分之三的实际投资损失。

  代表私人投资者谈判的国际金融研究所前高级管理人员查尔斯·布利策说,“倒没说一定不还钱,但确实发出了威胁。如果达不到最高比例的参与度,相当于要求对债券置换施加更大压力,或向官方索取更多救援金”。

  濒临失控

  如果希腊在20日偿债期限前未能达成债券置换协议,而采取强行违约措施,将被视为欧元区债务危机再度失控,促使投资者瞄准欧元区其他实力较弱的成员国。

  国际金融研究所说,西班牙和意大利可能需要3500亿欧元(4600亿美元)外界援助,以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失控产生的连带反应;救援爱尔兰和葡萄牙的资金可能在今后5年间达到3800亿欧元(4995亿美元)。

  这家机构说,如果债券置换协议未能达成,银行业重组成本将轻松突破1600亿欧元(2103亿美元)。

  国际金融研究所在一份标识为“机密”的内部文件中写道:“无序违约使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非常大,将对欧洲中央银行形成金融冲击,可能引发关乎这一货币联盟稳定的重大事宜。”

  旗鱼研究公司分析师加里·詹金斯说:“这份文件基于最坏假设而写,试图鼓励投资者参与债券置换。”

  多种结局

  路透社报道,希腊银行业共持总额400亿欧元(526亿美元)至450亿欧元(591亿美元)的希腊国债,将全体参加债券置换项目。意大利资产规模第一的联合信贷银行也将参加。此外,9家主要债权人同样将参加债券置换。

  大多数希腊养老金同意在债券置换协议上签字,但4家持债大约20亿欧元(26亿美元)的希腊养老金拒绝签字。一些工会组织向这4家养老金施压,担心债务减记损害养老金的生存能力。另外,一些持有受瑞士法律管辖的希腊公债的投资者集体反对债券置换条款。

  希腊希望超过90%的投资者接受债券置换协议。如果接受的比例超过75%,希腊就可能对适用于希腊法律的债务动用集体行动条款,迫使全体投资者接受置换。

  旗鱼研究公司分析师詹金斯认为,希腊可能达到75%的支持率目标,然后动用集体行动条款。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撒切尔夫人的神奇预言

  如今岌岌可危的欧债危机起源于希腊。欧盟各国为了纾解危机使出了浑身解数。然而,希腊能否度过危机留在欧元区抑或出现债务违约而退出欧元区,无不牵动世界的神经。

  其实,早在1990年,即将卸任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清晰地预见单一货币必将带来的灾难和痛苦。她的自传写下了她对自己欢迎欧元的财政大臣约翰·梅杰的警告:德国这样的经济强国无法和希腊这样的小国共用单一货币。撒切尔预言说,德国对通货膨胀充满恐惧,欧元将因为“摧毁弱国效率低下的经济”而对它们产生致命的损害。

  撒切尔夫人当年在下院作报告时力排众议:“我的政府只相信英镑。” 钟荷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