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京石、石武高铁预计年底前通车 与武广高铁连接

2012年03月08日04: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汤旸 杜丁
昨晚7时,西二环手帕口铁路道口封闭,车辆行驶缓慢。“难产”多年的手帕口铁路道口平交改立交工程将在今年启动改造。实习生 刘梦 摄
  昨晚7时,西二环手帕口铁路道口封闭,车辆行驶缓慢。“难产”多年的手帕口铁路道口平交改立交工程将在今年启动改造。实习生 刘梦 摄

  发布

  本报讯 “难产”多年的手帕口铁路道口平交改立交工程将在今年启动改造。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朱惠刚表示,今年将率先推进手帕口等几大繁忙交通干线的铁路平交道口改造工程。

  此外,京石、石武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预计年底前通车,届时将与武广高铁连接,实现京广高铁全线通车。

  推进五环内繁忙干线铁路“平改立”

  目前,铁路线路与公路平交的道口上,为防止铁路车辆与道路车辆及行人发生冲撞,一般会设置道口杆等安全措施。铁路、公路和安全措施处于同一平面,火车与汽车因此不能同时通行,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也存在安全隐患。

  据朱惠刚介绍,五环内目前仍有30处铁路平交道口。今年北京铁路局将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率先推进五环内几大繁忙交通干线的铁路平交道口改立交的工程。像西城区手帕口铁路平交道口,就会在今年启动改造。

  形成北京至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

  朱惠刚表示,年底前京石、石武两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有望竣工通车。京石客专正线全长281公里,共设北京西、石家庄等6个车站。京石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有望将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一半,形成北京至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

  石武客专北起石家庄南站,南至武汉天兴洲大桥北岸,正线全长840.7公里。建成通车后,石家庄到郑州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3至5个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石家庄到武汉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6至9个小时,缩短到3个多小时。京广高铁全线通车后,北京至武汉只需4个小时左右,到广州为8个小时左右。

  背景

  1996年 手帕口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立项。

  2006年 市规划委批复该工程,北京城建亚泰公司接手施工。开工不久,附近居民就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噪声影响生活,施工可能影响楼房建筑安全,工程被迫叫停。

  2007年3月 工程传出复工消息。业主称必须有环保部门的环境测评书,工程才能继续。此后,相关单位组织了听证会,人大代表、街道代表均表示同意环评,也有居民表示反对。据城建亚泰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工程停工一方面是噪声问题,另一方面还牵涉到拆迁。

  探访

  噪声扰民 封路机动车难行

  “请注意,火车就要来了!”昨晚6时06分,正值下班高峰期,西城区手帕口桥北约200米的铁路道口响起了周边居民熟悉的声音。随后,铁路工作人员封锁了道路。3分钟后,当北京西至韩城的列车驶去时,铁路两边的人车已经堵了300米左右。

  早上6时30分至10时,晚上6时30分至9时30分,该铁路道口不允许机动车行驶。紧邻该道口东约五六十米远的天宁寺西里社区居民王大妈说,几乎十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火车本身的噪声就很大,最不能忍受的是提醒注意安全的高音喇叭。

  该路口两个时段封锁,加大了广安门桥往北二环路段的车流量,早高峰广安门桥至复兴门桥永远是堵点。据道口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条铁路属京九线,限行的牌子立起来已经几年了。封闭时段,公交车和私家车都只能绕行广安门桥或六里桥。

  我经常要去甘家口、动物园办事,由于这个路段正好在早6时30分至10时不让机动车行驶,不得不绕道从广安门桥再到天宁寺桥。如果铁路不封锁,从我家开车直行到动物园也就30分钟,但每天广安门桥上就得堵15分钟左右。家住朗琴园的孙女士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旸 杜丁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