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广东省增值税起征点或调高 已向中央提出起征点

2012年03月08日05:1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已向中央提出提高增值税起征点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全杰、陈翔、林霞虹

  广东税费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和热议,本报记者昨日带着多个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独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地税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南健。王南健除了带来多个“利好”消息外,在谈及国税和地税部门合并传言时,也罕有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但他表示具体实施合并的时间表决定权在中央而不在省里。

  谈房产税试点:

  广东暂没有具体计划

  广东会否成为新的房产税试点省份呢?王南健只表示谈论这个问题“为时尚早”,没有给出具体明确的回答,而且他表示目前也没有收到财政部要求广东试点的通知。

  王南健对于试点房产税问题相当谨慎,他说,房产税改革是未来发展方向,但具体怎么操作、什么时候试行,目前广东还没有具体计划。 谈增值税扩围:

  已赴上海取经或跟进试点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在上海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增值税扩围”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那么广东是否会紧跟上海进行改革试点?王南健表示,近期广东将派人赴上海展开专题调研,形成报告后将递交省政府供其参考,以决定是否也要推进试点。

  记者了解到,由于第三产业比较发达,广州和深圳两市都对申请试点表现出较强烈的意愿。

  谈中小微企减税负:

  增值税起征点已是最高

  王南健说,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但王南健认为力度还可以更大一些。他以不久前广东出台了《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56条”)为例,“56条”将我省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全国最高标准。

  谈增值税起征点:

  广东有“减税的空间”

  王南健昨日透露,广东已经将企业减税负的声音向中央反映,并且已经向中央提出提高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

  王南健承认,中小微企业减税的呼声较大,目前确实有减税的需要,同时广东也有“减税的空间”。王南健进一步解释所谓“减税的空间”:包括增值税的起征点能不能提高,增值税能否再降一点。

  不过,王南健也强调,调整起征点的权限在中央而不在省里,所以无法提供具体的实施时间表。“如果中央给出了提高增值税起征点试点省份,广东也非常乐意成为试点省份。”

  谈国税地税合并: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吧”

  有关国税和地税合并的传言一直在社会上没有停止过,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有呼声要求合并国税和地税。昨日,记者将此问题抛给王南健时,他微微一笑,回答颇为耐人寻味:“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吧。”王南健解释说,“我们都认为将来都会合在一起,但哪一天会合并我们也不知道。”

  王南健说,从大方向来说,两部门合并肯定是好的。对于目前合并的主要阻力,王南健说主要还是体制本身,与目前施行的中央地方分税制度不无关系,“因为两部门合并后就会出现地方税制怎么设置的问题,哪些是中央的哪些是地方的都要考虑,还有多年形成的国税和地税系统,还有一系列问题要处理。”

  企业代表:企业减税也未必好

  令人意外的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希望政府减税。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减税不是支持企业生存的最根本途径,国家不应该给企业减税,国家只有财政收入提高了,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才能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更实际、更有效的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说:“现在个个都要减税,但这能解决企业生存的最根本问题吗?企业减税后还不是要面对竞争的环境?企业只有自身建设好、在竞争中胜出,才能最终生存。你减税了,别的企业也减税了,竞争还在。”李兴浩认为,如果企业减税,必定影响国家财政收入,令本来捉襟见肘的财政支出更困难,不利于公共服务,最终导致人民群众利益受损。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