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四川:扩大内需加大扶贫并支持内陆开放试验区

2012年03月08日05:1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经过艰苦努力,四川经济迅速恢复,并且进入加快发展的轨道。目前,四川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从工作角度讲,处于高位求进、加快发展阶段。刘奇葆

  华西都市报北京3月7日电(川报集团特派报道组)7日上午和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代表团驻地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当天上午的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68家中外媒体到会采访,围绕四川从西部经济大省向全国经济强省迈进、灾区发展振兴、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采访。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四川代表团团长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四川代表团副团长蒋巨峰参加审议,并在全体会议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蒋巨峰主持全体会议的审议,并作发言。

  根据大会安排,公安部部长助理李伟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研究室等有关部委的同志到团听取审议。

  蒋巨峰在发言中对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完全拥护和赞成,对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也表示赞成。他说,过去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结合四川实际,把握“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突出“规模扩大、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总体目标,加快成渝经济区建设,推进“两化”互动,强化投资拉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内陆开放试验区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结合四川近几年发展的实践,蒋巨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配套完善扩大内需的促进政策,二是加大对四川扶贫开发扶持力度,三是支持深化内陆开放试验区建设。

  李昌平、王海林、罗强、李静、郭红梅、张国富、张正贵、谢开华、任正隆、冷刚等代表也先后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就促进农村繁荣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地震灾区产业发展、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川陕革命老区扶贫解困工作、藏区民生改善、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促进加工贸易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等作了发言。代表们建议,要以立法来维护农民在土地、财产、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权益,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各方面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加大工业技术改造投入,实施有区域差别的产业政策;加强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地震灾区扶贫工作,构建营造和谐健康网络环境;加大对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投资和保护力度;重视农业科技投入的连续性,加强高校和科研单位服务社会的力度等。

  全体会议的审议结束后,四川代表团的代表还回答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美联社等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