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反家暴法纳入立法计划 多女委员提交增赔偿提案

2012年03月08日06:2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李阳家暴案第一次庭审结束,双方同意离婚。
李阳家暴案第一次庭审结束,双方同意离婚。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诚邓宇阮长安北京报道 今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在昨日全国政协妇联界别的讨论会上,有关女性权益的话题成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向记者透露,《反家庭暴力法》已纳入今年人大的立法计划。张晓梅、汤燕雯、黄紫玉、杨俊等女委员将在今日联名提交《加大毁容案件惩罚力度增加受害者精神赔偿》的提案。

  全国妇联副主席:精神暴力也应纳入家暴

  李阳“家暴门”再次引发社会对家庭暴力的关注。昨日,在全国政协妇联界别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全国妇联从2008年起就多次在两会过程中提交有关“反家庭暴力立法”的提案。经多方努力,《反家暴立法》终于在2011年下半年得到正式的立项论证,并纳入今年人大的立法计划。

  甄砚告诉记者,修改后的《婚姻法》虽规定了“禁止家庭暴力”《妇女权益保障法》也涵盖了“禁止歧视、虐待、残害妇女”等条文,但都没有作出具体规定。

  甄砚称,目前在我国,大约有24.7%的家庭存在家暴现象。“我们呼吁反对家庭暴力立法,保护的不仅是妇女,还有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这些都会在妇联带头拟定的《反家庭暴力法》意见稿中得以表现。”

  甄砚还建议把同居关系、事实婚姻关系及精神暴力都列入法律的保护范围。“经济控制、言语辱骂、攻击等精神暴力也属于反家暴立法的考虑范畴。”

  女委员联名提案:加大毁容案件惩罚力度

  昨日中午,趁会间休息,中国美尚传媒出版人张晓梅、长兴集团董事长汤燕雯、香港恒丰集团主席黄紫玉、知名黄梅戏艺术家杨俊等全国政协女委员到医院去探望了一位因拒绝恋爱而被毁容的女孩。几位女委员现场联名签下《加大毁容案件惩罚力度增加受害者精神赔偿》的提案。各位委员将在今天“三八”妇女节期间联名递交,呼吁全社会要加大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力度。

  政协委员们称,容貌表现是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标识,面部毁容造成的伤害不能仅以损伤程度而论。为此,有必要修改、完善此标准,将伤情鉴定中与毁容相关的标准降低,以便更有利于打击犯罪,抚慰和补偿受害者。

  在该联名提案中,委员们特别呼吁,应通过完善制度使受害者经济上得到更为合理的补偿。

  【同步播报】

  尉中民:婚检产检应立法强制执行

  “现在10对夫妇中,就有一对不能正常拥有孩子”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中医专家尉中民称:婚检和产检应立法强制执行。

  忽视婚检 新生儿畸形率翻倍

  尉中民介绍,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公布的数据,自2003年国家取消强制婚检以来,新生儿先天畸形的发生率不断上升,去年新生儿畸形率达8.4%。在新生儿先天畸形中,先天性心脏病、唇裂、神经管畸形所占比例相对较高。

  “从一个层面来说,是现代医疗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很多以前查不出的疾病被提前诊断。但造成新生儿缺陷上升的最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婚检不再强制,婚检率降低导致;另外,环境因素也成为新生儿缺陷的最大隐患之一,这包括病毒感染及有害物质的辐射和损害。”

  10对夫妇 1对难正常有孩子

  尉中民提出的优生优育主要包括三方面:婚前检查、孕期检查和产前检查。她说,去年全国共有270万对夫妇进行婚前检查,其中有超过14万对夫妇婚检不合格,主要包括精神病、传染病、遗传疾患等不适宜结婚的夫妇。此外,去年全国妇联对3991对夫妇进行的调查中显示,有3576对夫妇能生育正常的孩子,另415对夫妇不能生育或生育子女存在先天性疾病。“这个数据表明全国每10对夫妇中,就有一对不能正常拥有孩子,比例非常高。”

  婚检产检 应立法强制执行

  尉中民在提案中说,全国4%-6%的新生儿童都有缺陷,每年仅花在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身上的治疗费就超过20亿元,这些都是婚检、产检不严造成的。

  “现在各地都开展了免费婚检,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积极,为什么呢?因为怕麻烦,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有遗传疾病者因胆怯拒绝检查。”尉中民说,为保证生育健康的下一代,国家应制定相关法律,强制新人进行检查。

  【记者手记】今天过个“勤人”节

  早上7点,晨辉下的北京鼓楼很美。

  第一次参与报道全国两会,感受就三个字:太忙了。如果八个字就是:珍惜机会,多做采访。

  在四川代表团的驻地,尽管足不出户,每天采访却一个接着一个:上午采访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接着又看到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赶紧递上名片约采访,下午“逮”着著名经济学家陈佳贵,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侯义斌……

  “别怕!跑两会就是要勤奋。”刚到北京第一天,当我担心跑不好两会时,同事杨东就给我开出定心丸。于是,我就开始“白天采访、晚上写稿“的日子,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往家里打电话少了,爱人在QQ上留言说:你忙,每天都能看到你,网上搜“华西都市报记者石莉芳”就行了。

  凌晨了。“三八妇女节”就这样到来,这个“三八”节,注定将在勤奋中度过。 华西都市报记者石莉芳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