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张力军: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对缩小收入差距很重要

2012年03月08日08: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两句话引人关注,就在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提出的“最低工资年均增长13%以上、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十二五"期间职工工资翻番”的规划。“涨工资”的目标,如何才能落到实处、逐步缩小收入差距?

  张力军:首先是要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高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人们生活水准大幅提高。但是,由于分配方式和分配机制仍存在著诸多不合理因素,居民收入差距悬殊现象明显突出,甚至出现了一些畸形的收入。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对逐步缩小收入差距至关重要。

  我个人认为,健全的收入分配制度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应当通过深化税制改革,实现财富的合理分配,如提高所得税、财产税在税收收入中的比重;适当减少间接税的征收;适时开征物业税和遗产赠与税等。这方面,欧美、日本等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做法值得借鉴。

  二是应当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控制部分国企高管薪酬过高和某些收入过高行业的工资水平增长过快,力阻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扩大。

  三是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应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分配制度,确保教育、医疗、交通、环境、能源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向低收入群体倾斜。其次是要切实控制通货膨涨,防止工资的增长赶不上物价的上长。要真正使民众有“增长感”,除了要让工资收入和福利一起上升外,还需要调控物价,让工资倍增的实惠落到实处。不要让CPI绑架了百姓的幸福感。第三,从根本上建立能使工资正常增长制度化的基础,即要对企业减负。一方面,政府为职工“涨工资”在向企业施压,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成本增加、汇率变动、税负偏高等因素,企业在增加员工工资上力不从心,因此出现了“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我认为,政府应该给企业在税收、物流等方面减负,保护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