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高等院校22年培养博士生 40%都任职跨国公司

2012年03月08日08:55
来源:新商报
摄影记者李莹 

  国高等院校培养的博士生,有40%都去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国家培养了这么多的高层次人才,却没有为我所用,原因何在?

  “培养一个博士生需要22年的时间,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被培养成博士。我们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难道就是为了给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培养人才吗?所以说,高层次人才的就业不能简单地市场化,而是要根据国家发展需要调配人才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层次人才多数

  为跨国公司服务

  据统计,我国每年的博士招生达到6万多人,其中工科是2.4万,已经超过了美国。“我国的高等院校目前有300多所,6万多博士毕业生全部进高校,一个学校就要接收200多人,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欧进萍说,那些进不了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的博士要到哪里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企业研发中的岗位恰好是博士们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但问题是,“据统计,我国高等院校培养的博士生,有40%都去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他说。

  欧进萍告诉记者,培养一个博士生需要22年的时间,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被培养成博士。所以说,高层次人才的就业不能简单地市场化,而是要根据国家发展需要调配人才资源。

  企业必须拥有

  自己的研发中心

  国家培养了这么多的高层次人才,却没有为我所用,原因何在?欧进萍说,因为我们没有拓展出更大的空间用好人才。这个空间在哪里?就在企业。他谈到,国家很早就提出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产学研结合我们做了很多年,但由于企业没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我们跟企业合作出现了很多问题。

  “比如美国的iphone、ipad,如果它仅靠一个一个技术跟大学合作解决,是绝对做不出来的,它须有一整套很强大的研发中心。”欧进萍说。“像微软、IBM、惠普等跨国公司,大的研发中心都是3000到5000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在本国都竞争不过人家,当然不会捞到人才。”因此,欧进萍建议,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必须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建立起企业自己的研发中心。“这不仅是企业的需要,也是让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需要。企业有需要,国家有人才,剩下的就是想办法扩展空间用好人才。”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