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通过关税法案 征收进口关税总计超过40亿美元

2012年03月08日09:38
来源:新商报

  当地时间6日,美国众议院以370票对39票通过了一项议案,继续向进口商品征收总计超过40亿美元的关税。美国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人就业,而外媒解读说,这主要就是拿中国和越南企业“开刀”。

  外媒报道称,众议院的这一决定,将会对中国和越南两国大约十余种商品进行征税,包括钢、铝、纸张和塑料袋,价值超过40亿美元。此外,新的法律还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塔架进行征税。

  修订案明确赋予美国贸易执法部门对来自非市场经济国家商品征收反倾销或反补贴关税的权利。

  根据美国的法律,参众两院通过这项关税法案,可以说,法案生效只剩下时间问题,奥巴马签署后,该法案将正式成为法律。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签署的协议,中国将于2016年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如今,该议案已经提交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签署。英国媒体称,该议案提出后几天就在众议院通过,真是美国两党罕见的一次步调一致。

  根据美国的法律,参众两院通过这项关税法案,可以说,法案生效只剩下时间问题。

  另有法国媒体称,周一参议院进行了类似的投票,而众议院的投票则显示出美国当局对此议案的支持,奥巴马也打算签署这一议案。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美国指出,靠这一议案,美国打算保住8万个就业岗位。

  这项惩罚性关税法案遭到了美国当地一些组织的反对,支持自由贸易的增长俱乐部以及FreedomWorks等组织,均在其声明中表示,这一法案会损害美国商业以及美中贸易关系,而最终的受害者是广大的美国消费者。

  专家解读

  征收“双反”

  已成美利器

  昨天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企业研究室主任冯鹏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征收“双反”已经成了美国维护自身利益的利器,当觉得本国利益受损时,美国就会拿起来。

  冯鹏程说,美国等发达国家一直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因此就会以别国的产品成本来衡量中国的产品,借此向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双反”。而对于美国所谓的通过关税案解决本国的就业问题,这种说法在逻辑上也不通。其实,中国向美国出口廉价商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美国经济的活力,并改善了美国人民的生活。此外,现在正逢美国大选,奥巴马也是通过这种做法,赢得一些选票,冯鹏程说。据《法制晚报》报道

  新闻背景

  美国商务部自2007年开始,便对中越两国的这些商品实施高达40多亿美元的惩罚关税。但早在去年12月,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就裁定商务部征收关税不合法。

  该法院称,美商务部无权对中国和越南等国家出口到美国的受补贴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并称美国国会从未正式授权商务部开征该项从2007年实施的关税。

  这样一来,美国目前对20多种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商品征收的反补贴关税就失去了依据,也不再有理由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塔架的进口征收新的关税。

  因此,为了弥补这一法律漏洞,美国参众两院迅速行动,于上个月拿出了各自的法案,并分别通过了这项关税法案。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