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钢铁侠”养猪种菜并非转型上策

2012年03月08日11:22
来源:红网 作者:杜秀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透露,今年武钢准备建万头养猪场,而且年内就出栏。“钢铁侠”养猪种菜,这不是突发奇想,而是钢企向“非钢”转型计划的一部分。(3月7日中国广播网)

  因钢铁企业的普遍微利,作为国务院直接监督管理的中央企业、我国重要的钢材生产基地,武汉钢铁集团决定在今年投资390亿专门用来养猪种菜,着实令人受惊不浅,毋庸置疑,对企业来讲,利润固然重要,因为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可是作为一个国有企业,一下子转型向与其风马牛不相及的“非钢企业”养猪种菜行业转变,这虽然不能简单归结为不务正业,但却多少让人感觉不伦不类。

  如果说,武钢把养猪种菜作为满足内部需要的“第二产业”来经营,尚可理解,但是作为一个国家优质钢材生产基地,武钢把主要的精力和财力投资非钢企业,这种“多元化”的转变,不免让人堪忧。也许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武钢加大投资的非钢产业,已经让其尝到了甜头,非钢产业占整个集团利润的七成更促使他们雀跃地向“非钢”企业转型。但仅仅因为非钢企业所致的利润增幅,而决定致力于非钢企业的投入,无论从哪一种角度出发,武钢的这种做法都是值得商榷的。

  作为“资深国企”,武钢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板材生产基地,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武钢联合重组鄂钢、柳钢、昆钢后,已成为生产规模逾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居世界钢铁行业第四位,2009年,武钢跻身世界500强行列。这样一个肩负国家钢材生产重任的国企,理应将重点放在经营钢材品种上,保证钢材的产量与质量和产品的不断升级和创新,保证国家钢材的需求,不可否认,现在钢铁企业的利润之薄,可能危及钢铁企业的发展前景,但即使要转型,也要万变不离其中的以钢铁多元化转变为中心,把主要的资金和财力聚焦到钢铁相关的产品项目上来,切不可脱离主题而跑偏。

  其次,从专业角度上分析,一个“玩铁”的“大侠”要大规模地涉足养猪种菜,首先,在行业技术上是相侼相斥的,养猪需要的有饲养经验的专业人员,这就需要武钢专门的内部培养人才或招聘人才,这些投入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势必会消弱主业的人力和财力。另外,见效快、高利润的养殖业同样面临着更大的市场风险。的确,现在的市场猪肉、青菜价格很贵,但是市场价格波动是很大的,而且市场竞争同样激烈,还会面临着猪生病、菜受灾的危险,一旦大面积灾害频临,那么巨额的投资就会功亏一篑,这种风险也可能危及整个企业的生存。

  可能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的钢铁业是处于萎缩的局面,这也会导致更多的钢铁企业向“非钢”转型,但这种一味因求利润而大幅度的转型还是慎重为好,不要为眼前的利益所诱惑,应以本职业务为主,非本职为辅的转型,这才为上上之策。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