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委员向袁贵仁“提点意见”:五道杠少年不正常

2012年03月08日11:51
来源:大众网
7日上午,石定果(前排左二)委员质疑目前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本报特派记者杨凡摄
7日上午,石定果(前排左二)委员质疑目前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本报特派记者杨凡摄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特派记者杨凡刘红杰)“完美的孩子有没有?……我很惭愧,我没有这些特长。”7日,在有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等列席的教育界联组讨论中,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石定果委员炮轰目前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她列举了北京状元因太“完美”申请美国大学被拒、武汉“五道杠”优秀少年等例子,针对评价标准一刀切、或将增加学生负担等频频发问,15分钟发言赢来三次掌声。

  “各位部领导,对不起,我可能要提点意见。”石定果委员第六个发言,她注视着坐在对面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开宗明义。

  在提出“教育课题被分解破坏教育完整性”、“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低于60%的将调减招生计划不合理”等质疑教育部现行规定的观点后,她开始将质疑对象转向素质教育评价体系。

  “完美的孩子有没有?可能完美的人都没有。”石定果首先举了两个优秀学生的例子。

  “去年北京高考理科状元,完美得没有缺点,他成绩优秀,参加很多社会工作还实践慈善,但申请了美国多所学校都被拒。美国很多大学怀疑这是精心打造出来的样品,不相信他这么卓越。”

  “还有武汉市的五道杠,简历是两三岁看新闻联播,七岁每天读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发表了100篇文章……我都很羞愧……”石定果语气铿锵,她的发言随即淹没在一片笑声和掌声中。

  石定果说,“这么好的孩子,大家觉得正常吗?我们素质教育评价体系是否该反思?”会场上,掌声再次响起来。

  “下面我讲一个素质教育的文件。”她随即又把“炮火”开向了教育部。

  她低头念道,2011年5月20日教育部发通知,要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让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我还是很惭愧,我觉得我没有这样的特长……”场下又有委员笑起来。

  “问题是,学校针对这些能力要打分,要打在综合素质评价里,多恐怖。各中小学概莫能外,都要开展对抗赛、挑战赛、才艺展演、作品展示,还得定期开。这是给大家减负还是增负?我不知道。”她最后说,“这样能培养出好孩子吗?能不能不要南辕北辙?我的发言完了。”场下第三次响起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