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评论

港媒:美为何对普京当选沉默以对?正尴尬反思

2012年03月08日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香港中通社7日发文说,美国至今继续对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沉默以对。有舆论称,美国对这次选举尚存质疑,但有观察家认为,美国很可能正在尴尬中反思,在阿拉伯地区屡试不爽的,为何在俄罗斯等这样的民族大国前面屡屡失效?

  文章说,让西方国家头痛的普京重返俄罗斯总统宝座,有可能展开长达12年的执政期。欧洲国家纷纷审时度势,立即电贺。谙熟外交的美国反而冷面相向,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或许美国难以理解的是,经历过苏联解体的俄罗斯,在全民投票的选举中压倒性多数地投给普京。

  文章称,“人权”和“民主”是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外交战略武器,不过,人们也留意到,每当这张王牌遇到中国、俄罗斯等不乏历史辉煌的民族大国时,效果往往却适得其反。这次俄罗斯总统选举,超过六成三的俄罗斯选民再度选择普京成为国家领导人,的确是美国“人权民主”牌失效的典型例子。俄罗斯人用民主的方式选择了标榜为“民主教父”的美国所反对的人。

  建国只有两百多年的美国,恐怕难以理解古老民族大国的强国之梦。在这些追求大国复兴的民族中,富国强民是几代人的理想;在历史长河的沉浮中,他们更知道民族的兴盛,首先需要什么。中国选择了“振兴中华”、“和平崛起”,俄罗斯选择了“光荣万岁”。

  仿佛与这些古老民族唱对台戏,人们不难发现,美国在输出“人权”和“民主”的过程中,往往与这些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

  文章说,在国家和民族的大是大非原则上,美国每次都几乎毫不犹豫地站在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古老民族大国的利益对立面上。这恐怕是美国犯下的大忌。(苏一平)

  作者:苏一平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