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民间调查报告:北京普通家庭13年收入才能买套房

2012年03月08日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点策划:十年楼市调控表情图:有人欢喜 有人无奈(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日发布报告指出,2011年,城镇居民房价收入比回落至7.50,接近6~7的合理区间。北京2011年的房价收入比为12.94,相当于北京普通家庭收入13年才能在京买一套均价水平的商品房。

  房价收入比回落

  报告指出,近十年来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约为10%,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近年来基本保持3%~4%的增幅。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涨幅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房价收入比的波动主要受房价影响。

  数据显示,2008年受调控影响,房价基本持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持续提高,房价收入比下降至6.78。2009年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迅速复苏,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大涨25%,房价收入比也立即蹿升,创下8.03的历史新高,2011年这一数据则回落至7.50。

  深圳家庭买房最难

  除全国总体的房价收入比情况,报告还统计了以北京、上海等为代表的十大城市2001~2011年的房价收入比情况。

  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典型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明显偏高,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和东部大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在10以上,排名前五位的深圳、杭州、北京、厦门、上海2011年房价收入比分别达到15.60、14.10、12.94、12.48、12.40。

  此外,原来房价收入比相对较低的重庆、沈阳等中西部城市也逐渐超过了全国(7.5)的总体水平。

  今年房价有望回归合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我国总体的房价收入比连续两年回落,仍略偏高。不过,东部一、二线城市调控效果较好,房价收入比不再是全国最高,房价收入比上升的趋势也已得到控制。

  杨红旭预计,“2012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将回归合理区间,接近2008年水平。”他指出,由于中央一再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放松,根据市场走势,预计今年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价格同比会有小幅下跌(预计3%左右),则2012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将降至6.87,接近2008年水平,将是2009年来首次回归合理区间。 据《京华时报》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