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美籍女外教身患帕金森症 厦大师生为其全球募捐

2012年03月08日14:07
来源:台海网 作者:胡倩 郑瑞卿
台海网3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胡倩 郑瑞卿 文/图)19年前,她来到厦大,用自己微薄的薪资帮助困难学生。19年后,她病重无助,厦大学生自发为她发起全球募捐。

  台海网3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胡倩 郑瑞卿 文/图)19年前,她来到厦大,用自己微薄的薪资帮助困难学生。19年后,她病重无助,厦大学生自发为她发起全球募捐。

  她的独立人格与宽广胸怀,感动着她教过与未教过的厦大学生们。她热爱中国的生活,19年来,是厦大新闻系唯一的外教,从未想过离开厦大、离开同学们,被厦大新闻系的同学们称为“传奇外教”。

  每月9000美元治疗费 好强的英健已无力承担

  英健,今年62岁,早年就患有帕金森症,目前在美国治病。不久前,她向厦门大学的老同事发来求助信,说患有类似帕金森症的她已无力治疗。随即,厦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们组成“love英健”团队,通过博客、微博、QQ群等方式为其募捐医疗费用。

  1986年,36岁的英健博士生毕业后来到中国。38岁那年她来到厦大新闻系国际新闻专业当专业课老师。从38岁到57岁,她把毕生的精力都贡献给了教育事业和厦大学子。2006年回国时,却是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去的。

  她的学生们至今还记得,这位女外教是剃着光头、戴着帽子坚持参加学生的论文答辩。发病的时候,双手颤抖得无法控制,连走路也必须有人在一旁搀扶。尽管忍受痛苦接受严酷的中医治疗,但英健病情并没有好转,反而越发严重。2006年,一直未婚的英健,在弟弟陪伴下,坐着轮椅回美国。回到美国后,英健一直坚强地接受治疗,但是病情反复,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每月近9000美元的高额医疗费用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不久前,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收到英健的求助信,一向骄傲好强的她不得不承认:我已经难以承担高额治疗费了。

  英健说,她已经花光了父母的遗产和一些私人捐助,并且欠下一笔医疗债务。能申请到的美国医疗补助和社保无法支付她所需要的治疗费用,而她的退休金也必须到65岁后才能拿到。现在,她只能靠借钱度日了。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王协老师告诉导报记者,英健老师在信中向她的中国朋友求助,但她仍坚持,“我清楚你们中的多数人都是独生子女,都有各自的未来需要奋斗。如果你们无法向我捐助,我能理解。如果你们能捐助,也请量力而行,因为每个人都会变老,会需要别人的照料。”

  设“英健奖学金”资助中国贫困生

  在厦大任教时,每年圣诞节,英健家里都要开一个大Party,请系里面的学生和老师去。她会亲自教学生怎么做巧克力蛋糕,怎么做水果布丁。后来,她停止了每年的圣诞晚会,把省下的钱用于设立“英健奖学金”,专门用来奖励国际新闻专业家境贫困的学生。

  1992年,厦大新闻系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因为事故住院,英健为他捐出人民币1万元。不过这名学生最后还是把钱退回给她,英健没有收回这笔钱,而是把钱放入了 “英健奖学金”,继续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学生。

  厦大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佘绍敏老师既是英健的学生,也是她后来的同事。佘绍敏老师告诉导报记者,英健老师的工资并不高,但她却不断地用为数不多的工资帮助着家庭困难的学生,生病以后依然如此。

  在教学上,她对学生很严格,也很负责任。她记得,每个同学的作业,英健都会认真批改,写上密密麻麻的批注。允许学生出现各种语法和单词错误,但要求学生努力学习传播学的真谛。她个性活泼、开朗,总能跟学生、同事打成一片。

  不论相识与否都为英健募捐

  英健曾经的学生,看到老师疾病缠身,如此窘迫,唏嘘之余,却以为责无旁贷,要帮助老师渡过难关。英健一直未婚,她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与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学生。所以,英健的事迹也感动了她没有教过的学生,甚至是没有见过她的同学。他们说:“认不认识,都要为她捐款。”

  2003级新闻系硕士生为英健捐款14100元。他们说,虽然英健没有教过他们,但作为新闻系曾经的一员,他们也应该出绵薄之力。

  最近一次为英健老师捐款是在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一天。地点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北区、中区、南区的食堂门口。2011级传播学硕士生章蕾告诉导报记者,昨天中午,几个老师一起将漳州校区上周募捐的款项总计30769.30元人民币,存到英健的账号。银行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清点完毕。

  支持英健老师的同学们希望这跨洋爱心细水长流,永续不竭,愿这位美籍友人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