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红木企业月薪七千难招人 红木工工艺或面临失传

2012年03月08日14: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招聘红木家具木工,熟练工每天工作8.5个小时,月薪6000—7000元。”这是近日扬州漆器厂为了招聘木工而开出的招聘条件。半个月前,漆器厂需要招聘十余名熟练的红木家具木工,直到昨天还有七八个木工的用人缺口,“木工很难找,熟练的红木家具木工更是可遇不可求。”

  现 状

  月薪七千难招红木木工

  近年来,红木家具市场日渐火爆。“七八年前我刚到扬州时,红木家具厂只有一家,后来,很多人都一拥而上,进入到这个行业,还有的人之前是做古筝的,现在也改做红木家具了。”扬州漆器厂相关负责人马志平介绍,现在扬州本地,颇具规模的红木家具厂就有好几家。红木家具厂的急剧扩张,导致木工需求激增。

  “做点工,也就是每小时薪酬为200—230元,每天工作八个半小时,月薪是6000—7000元。还可以选择做计件工,多劳多得,我们这边熟练的老师傅都是月薪过万的。”马志平开出的条件相信很多企业白领也会“怦然心动”,但实际上符合条件的红木家具木工寥寥。

  尴 尬

  红木木工工艺或面临失传

  据了解,红木家具生产包括几十道工序,每一道工序不仅需要工人有丰富的经验积累,更需要天赋。马志平表示,“好的红木家具精雕师傅,三五年可能都遇不上一个。”

  据介绍,要做好的红木家具,上等原材、电脑程序、进口机床固然可以解决一些基本框架,但大多数工序还需由人手工完成。“我们这边有技术的熟练工大多都是40—50岁的老员工,30岁以下有技术的工人已经很少了。以前有句老话,叫做‘三年出徒,五年成师’,说的就是木工这门技术,学艺周期长,但是很多年轻人急功近利,等不了这么长时间。”马志平无奈地说。

  “以前在我们那个年代,男孩子上不了学,就会出来学门手艺,不是木匠就是瓦匠,所以那时候木工多。现在年轻人可以选择的工作越来越多了,他们觉得木屑脏,还有低人一等的感觉,所以都不愿意来学了。”一位老木工感叹。

  “按照这个情况下去,以后红木家具木工这个手艺可能会失传。”采访中,马志平一脸无奈。

  改 革

  流水化作业,半年可出师

  固然,很多年轻人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学习红木家具木工,但重赏之下难道没有“勇夫”出现吗?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就是红木家具的木工在学徒期间工资偏低。按照行业内惯例,一点木工基础也没有的学徒,一个月包吃包住月薪是1000元,这让大多数年轻人难以接受。

  “虽然前期工资比较低,但后期回报是非常可观的,现在只要有一些基础的木工过来,我们培训期的工资就已经两三千了。”马志平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将原来从配料到成品的一个完整的工艺流程改为流水化作业,“一个人负责一道工艺,大概半年左右就可以出师。”而这样的改革也是为了缩短学艺周期,吸引年轻人的加入。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