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我认为赵本山是个人物

2012年03月08日14:41
来源:国际在线

  本报讯 “吉林是个好地方,我没待够;吉林的事业我没干够;吉林的人我没处够。”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1998年离任吉林省委书记时留下的三句话。昨天下午,张德江出现在吉林代表团驻地的会场上,和老乡们唠起了“家乡嗑”,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现场又提起张德江当年的三句话。

  张德江在吉林团代表讨论休息期间出现在会场,他在会场里转了两个小半圈,和代表们一一握手。“今天来,不是代表,也不是领导。”张德江一开场就说明“来意”,自己作为吉林人,回家看看老乡,趁着吉林团讨论休息期间,和大家说说家乡话,唠唠家乡嗑。

  张德江说,他是1998年离开吉林的,转眼14个年头了。去年吉林经济总量进入“万亿俱乐部”,他由衷地感到高兴。

  张德江说,因为自己工作的变动,全国很多省区市他都走过,综合评价,吉林是个好地方,在整个中国属于中等发达省份。用家乡的话讲,不算太富,也谈不上穷,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小日子过得挺滋润,而且吉林发展潜力很大。

  现场

  副总理为红火日子出三策

  见到家乡人,张德江打开了话匣子,足足讲了40多分钟。在和老乡唠嗑的同时,他也筹谋家乡未来的发展,惦记着怎么做能让吉林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第一件事说农村

  张德江说,吉林东边有长白山,中部有丘陵,西部有草原,有松花江、嫩江,有黑土地,有大平原,作为一个省来讲,有这么完整的地理地貌不多见。“老天爷对吉林也真不赖,年均降水600毫米,基本是雨热同步,只要春天把春旱顶过去,等一入夏,雨就来了,就有丰收。”

  对于吉林农业发展,张德江说:“如何继续搞好粮食生产,如何提高种粮的效率,吉林农业这篇文章得继续做。要继续巩固农业基础,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起来。农村这块是我说的第一件事。”

  寄希望民营经济

  张德江说,吉林的工业相对来说单薄,如何搞上去,一汽要带好头,把自主品牌搞上去,把汽车新技术搞上去,另一方面,还要寄希望于民营经济。

  张德江指出,吉林发展民营经济方面,与东南沿海相比有差距。“温州当地有一种文化,18岁后就得出去做买卖,你要是闲逛不出去做买卖,别人就说你没出息。改革开放后,千家万户搞民营经济,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家有几千万,照样下田干活,可咱们东北哥们,兜里有200块钱,就敢说:哥们今儿请客,喝酒去了。说环境造就人,这是东北人的性格特点,10年前可以原谅,但发展到今天就不能再讲这个。我就是吉林人,我没有贬低吉林人的意思,吉林人不笨,吉林人如果搞乡镇企业、民营经济,绝不会比别人差。”

  赵本山是个人物

  “我认为赵本山是个人物,他把二人转带火了,把辽宁文化产业带火了,顺便也把吉林的文化产业带起来了。”张德江说,其实东北二人转无外乎就是辽宁铁岭和吉林四平地区,这里是发源地。

  “人家辽宁出了赵本山,带出大产业,吉林在地方文化戏剧、影视制作方面有文章可做,包括围绕长白山、朝鲜族文化,闯关东文化,包括一汽的文化精神,都有很多文章可做。”张德江说,“作为老省委书记,我今天就不客气了,更重要的是我作为家乡人。干这三件事,关键是要让吉林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