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文化问题答记者问文字实录

2012年03月08日15:14
来源:新华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单霁翔委员的,是关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问题。我们知道现在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以及不同收入者之间都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那您认为在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方面现在还存在哪些困难?您认为有哪些举措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单霁翔]您提的这个问题很好,确实也带有普遍性。我们今天强调文化设施也好、强调文化建设也好,确实要考虑到地区的差别。比如我接触得比较多的工作是博物馆领域和文化遗产保护。在博物馆领域普遍地实现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在这基础上又实现了博物馆免费开展。

  实际上在西部,在甘肃博物馆遇到了一批大学生,他们非常认真地在博物馆里抄写着讲解的解说词,我很感动,我问他们你们经常来博物馆吗?他们说第一次,我说你们几年级了?他说三年级,我问他为什么三年级兰州博物馆才第一次来?他说兰州拉面三块钱,进一次博物馆就是我们十几天的早点,我们真舍不得跟家里要这个钱进博物馆。所以我想在西部地区以及老少边穷地区确实还有很多人在享受文化方面与东部地区以及大城市里面的人们是有差距的。

  因此,在制定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政策时,更多的考虑到的是西部地区,东部地区补助是20%,中部地区补助60%,而西部地区补助80%。比如甘肃、四川每个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补助都达到了1.6亿到1.8亿,使大量的资金真正补到这些需要博物馆文化的人们身上。

  但我觉得我们今天应该把文化事业也看作民生事业。确实我们的医疗、住房、交通等是民生,但同样,文化也是民生,并且是更重要的民生。如果有这样的理念的话,那在文化的投入、文化设施享受的均等化方面也可能会有不同的思路。谢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现在文化的繁荣发展不仅体现在文化的数量上,更体现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质量上。但是我们看到,现在的文化市场正在进入一种泡沫化的状态,只有数量和规模的扩张,却没有质量的提升,请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第二个问题想请问冯骥才委员,维修式拆迁在公众的监督下正在变成"新古迹"?谢谢。

  [冯骥才]刚才记者说新文物这个概念我头一次听说,文物从来没有新的,如果说是新的只能是假古董。中国有660个城市,在这30年我们急速的城市建设和现代化的冲击中,有很长一段时间急于想改变当时物质生活的困境,当然不可否认我们也缺乏文化自觉,所以我们出现了现在的情况,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应该承认,这是我们的一个文化悲剧。我们把几百年、上千年形成的千姿万态的具有个性的城市都变成了千城一面,我们把这样的东西交给后代,后代只能说我们这一代无知,我们这一代人没文化。

  我们对城市的历史建筑有了教训,这些年来我们有了各界的呼吁,也有了国家的、知识界等各界的文化自觉,特别是媒体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是建设性的破坏也一直存在着。尤其是最近维修性拆除,既有了破坏的现象,又有了破坏的借口,过去我们对历史建筑有一个很荒谬的错误的做法叫做整旧如新,因为我们并没有认识到城市历史遗产的重要性,因此有了这么一个错误的做法,后来我们对历史认识清楚了有一个整旧如旧。

  后来意大利的学者提出了一个想法,就是对梵蒂冈米开朗基罗的穹顶画还有对米兰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的修复时有了一个词叫"整旧如初",但是这个词在学术界也有了很长时间的争论,不同学派也有了不同的争论,学术界用一个概念是非常慎重的,一个有知识的、有文化的、知道什么是科学的国度每一个概念的出台都要经过非常慎重的推敲,尤其是对我们的文化遗产。因此,这个词汇的出现我觉得非常可怕,我想但愿这种野蛮的词汇再也不要在我们媒体当中出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