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栗战书:政府购茅台是市场行为 合理消费不反对

2012年03月08日15:3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9月25日,在江西首届陈年茅台酒拍卖会现场,参观者在仔细端详陈年茅台酒
2011年9月25日,在江西首届陈年茅台酒拍卖会现场,参观者在仔细端详陈年茅台酒

  全球奢侈品牌

  茅台名列第四

  超过奔驰和香奈儿,也“牛”过轩尼诗和人头马

  今年2月,胡润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茅台、五粮液与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等国际品牌同时出现在“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

  这是胡润连续第八年发布此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本土品牌茅台和五粮液首次登上胡润“奢侈品榜”。其中,茅台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第四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品牌价值高于奔驰和香奈儿。而在同类商品中,茅台的品牌价值超过了轩尼诗、酩悦香槟和人头马。五粮液的品牌价值则为70亿美元,排在第七位。

  “不要把茅台酒和公款消费必然地联系在一起。我们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公款消费、公款浪费,但茅台酒作为消费品,总要在市场消费的。”7日,在参加人大贵州代表团开放日活动时,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三次被问及与茅台酒有关问题,他都一一作了回应。

  政府采购也是市场行为

  媒体向栗战书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就与茅台酒有关。

  茅台有中国“国酒”之称,是一种独产于贵州的蒸馏酒。这种在美国人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中红军一块银元即可买到的酒,如今在中国已身价不菲。

  针对“茅台酒已成奢侈品,现在还留在政府采购目录上是否合适”的问题,栗战书并未回避。在回答之前,他转头对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说,“季总,我说得不对的话,你再作纠正。”

  栗战书接着说,“至于说政府采购和市场销售,我认为这都是一种市场的行为。政府部门和个人都是消费群体的一部分,有些单位和社会成员需要购买茅台酒,我认为无可非议。”

  正常消费行为不应反对

  近年来茅台酒价格迅速上涨,普通茅台售价几乎翻倍达千元人民币,而一些陈年茅台的拍卖价格都在百万元以上。

  “有的地方说不能上茅台酒,但不上茅台酒,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一种法国葡萄酒),会比茅台酒高得多。上一碗鲍鱼多少钱、上一碗鱼翅多少钱?”栗战书反问。

  在回答的最后,栗战书再次表示:“我们国家一定要始终贯彻勤俭节约,我们也不倡导过度公款消费,但必要的、正常的、合适的市场消费、市场经营行为,我们是不反对的。”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满头白发的季克良曾短暂离席,随即在门口被记者团团围住。但他只是摆手婉拒采访。

  是否喝茅台要具体分析

  历时1个多小时的媒体提问环节结束后,栗战书依然被围堵。面对众多录音笔和镜头,他站着继续接受采访。

  针对有政协委员提出“三公经费应取消茅台酒消费”的表态,他也作出回应:“我认为这个问题要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一刀切",“压缩三公经费问题,应该综合治理”。

  一位香港女记者追问:“内地会不会参照香港对公务员开支实行完整限制,从而限制茅台这种高价酒的消费?”

  栗战书依旧耐心作答:“你总说到茅台,但我觉得三公经费和公务员消费,政府都有一些规定,也有一些硬性要求,我们将严格按照政府的规定去实施。”“至于喝不喝茅台,我认为一定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的需要来确定。既不能说在什么场合都要喝茅台,我也不能说任何场合都不能喝茅台。”

  (据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