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倪惠英:政府每年拨款给学生购买艺术演出门票

2012年03月08日15:4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3月7日下午,来北京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的广东团女代表们特别忙碌,除了参加分组审议,还要忙着为庆祝“三八妇女节”的节目做最后的彩排。舞台上,最忙碌的还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倪惠英。她当了十年全国人大代表,十年的庆“三八”活动她都是主力,十年里她也不遗余力地借助人大的平台推动着粤剧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从2003年到2012年,每一年的全国“两会”,倪惠英都会提交一份跟文化相关的建议。“当了十年代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对我所从事的文化工作有了很多思考,拓宽了视野和思维;从过去单纯只看到粤剧发展,转而去想整个社会的文化建设,对下一代在文化方面的培育。”

  让倪惠英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她关于戏曲走进校园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复,并随即出台了相关措施。“广东省教育厅也将广东的院校纳入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雷于蓝副省长也批了相关经费来推广这个活动,这对培育学生的艺术品位、普及传统文化、提升下一代的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生的反响也很好。”

  而让倪惠英感到遗憾的一点是,她深深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还有很多可以进步的空间。“我希望我们对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可以更广泛,不但是曲艺,还应该包括交响乐、舞蹈、话剧、国画等等,并把艺术培养写入教育大纲。”倪惠英特别希望,教育不单是让孩子们会读书,而是要离开书本、电脑,走进剧院、美术馆,“我们的义务教育有12年那么长,如果每年孩子们能了解、接触一种艺术门类,他们的素质就会完全不一样,我们社会的整体层次也会有质的飞跃。”

  对于高雅艺术门槛高、门票贵的现状,倪惠英表示会提相关的建议,建议政府每年拨款购买一些艺术演出的门票,分发给学生,帮助他们走进艺术的大门,“不用多,每年包50场、70场演出的门票,很多孩子都会从中受益。”

  除了提交建议,在会期发言推广文化艺术,倪惠英还通过人大这个平台,宣传、推广传统文化。“当人大代表,每年开会,让我认识了很多人,企业家、学者、基层代表,通过和他们的交流,让他们接触、走近传统文化、重视传统文化。”倪惠英笑着说,人大也是一个“融资”平台,很多有识之士、有能力又热心推广传统文化的代表,平时也都会积极资助一些推广文化的活动,“真是受益良多”。

  记者

  黄丽娜 李青 陈晓璇

  黄丽娜、李青、陈晓璇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