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全国政协唯一盲人女性委员 提议明年春晚加字幕

2012年03月08日15: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薛江华 张演钦 曾颂
记者 薛江华 张演钦 曾颂

  杨佳 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位盲人女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当教师,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29岁时不幸失明。29岁之前,她超越别人;29岁之后她选择超越自我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誉为“中国的软实力”。她还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

  失明将我的一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我是在超越自我。我感谢命运让我知难而进,自强不息。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可以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一百次摔跤可以一百零一次站起来! 杨佳

  3月7日晚上6时40分,在北京铁道大厦,早到的羊城晚报记者在电梯里邂逅了杨佳委员,她一身休闲运动衣打扮,因为担心迟到,她不停地问身边的一位政协的工作人员时间。当记者和她打招呼并准备在三楼下电梯时,她赶紧提醒记者说,采访的地点改到二楼了!

  7时,在政协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杨佳准时出现到了会场,她一袭白色西装、黑色的西裤,还佩戴了一条白色的珍珠项链,单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杨佳委员是个盲人,落座后,她淡定微笑,全身散发出独特的优雅气质。

  记者:残疾人的文化需求很大吗?

  杨佳:对于文化的需求,残疾人和健全人都是一样的,我只希望在文化生活方面的设计都使用通用设计,让每个人都受益。比如春晚直播30年,没有字幕 ,信息存在障碍,我呼吁了很久。其实,这借用现代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做到。现在很多网络电视直播都已经添加了字幕。我希望春晚明年的春晚电视直播节目能增加字幕。

  记者:女性在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有何优势,如何发挥?

  杨佳:和男性比,女性表现出来的就是软实力,她的魅力比硬实力更容易被人所接受。比如我们政协妇联界38个委员里就是人才济济,有女部长、女市长、企业家、诗人、医生等,她们都非常优秀,也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从事科研事业的残疾人多吗?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和瓶颈?

  杨佳:具体的数据我没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科技一定要先行。残疾人事业的口号是,有关我们自己的事情由我们自己来参与。比如盲人对市场的手机不满意,就自己研发。中文的语音软件,都有残疾人的积极参与。

  记者:如何让在普通学校读书的残疾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

  杨佳:在你看来,残疾人孩子的父母最想他们进什么学校?大家看过阿甘正传,他的母亲花了很大代价,让阿甘上了正常人的学校,她代表了绝大多数父母的心意。我的经历证明,残疾人是可以和正常人一起学习的。残疾人心里也有梦上最好的大学,学最好的专业。

  记者:政协委员关注女性高科技人才退休制度,你怎么看?

  杨佳:女科学家等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非常不容易,应该让她发挥最大的作用。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退休年龄应该是一致的。不该一刀切,应该实行弹性制度。

  记者:你今年的提案里提到了要建立就业反歧视法,为什么要提这个提案?

  杨佳:我发现现在的很多单位招人,根本就不是看学生的学识和能力,特别是招聘女性,通常都是以外貌、身高、体重,甚至是姓名来决定用不用这个人。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正常人还是残疾人,都应该拥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权利。

  记者: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杨佳:对我影响最深的人很多、很多。我的父母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对我的帮助最大。我记得当时爸爸对我说,爸爸来给我当拐杖。7000多个日日夜夜,我握住80多岁老父亲的手,辗转坐地铁、公交,到教学楼继续实现我的教师梦。在这里,我要谢谢爸爸,还有我的导师。

  薛江华、张演钦、曾颂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