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冯骥才:要反省文化建设中不良政绩观问题(图)

2012年03月08日17:20
来源:人民网
政协委员冯骥才回答记者提问
政协委员冯骥才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举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王健林、单霁翔、尹力、樊锦诗、张和平围绕文化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香港大公报记者:冯主席经常提到文化自觉性,现在各地方政府经济自觉性比较强,但是文化自觉性比较差,请问如何提高地方政府的文化自觉性?第二个问题,各地区先破坏真文物再造假文物,当然这也拉动了GDP,但实际上文化遭到了破坏,怎样解决破坏真文物再造假文物的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冯骥才:刚才几位记者都谈到,我们最近提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后,的确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我们应该承认,就是有那么一种“跃进”的形势,也就是各地方一哄而起。各地方的积极回应是好的,我们需要这种回应,但是怎么做文化的事情是值得思考的。因为最终文化的本质是积淀而成的,刚才我说了文化强国的标准和目的,但这不是短时间就可以达到的,就像一个人一样,使一个人富裕起来是容易的,给一个人100万就富裕起来了,但是使一个人有文化、有气质是很难的。樊老师搞敦煌,敦煌从初唐到盛唐是有一个过程的,是一两代人才能达到的文化目标,所以这里面应该反省的两个问题:一是必须承认;二是政绩观的问题。你为谁做政绩,是一个良性的政绩观还是不良的政绩观?如果很好的事情落到不良的政绩观里一定会变味。

  比如申遗,我们当然要申,我是文化部非遗专家部主任,我们从十几年前开始全国性的拯救遗产,把我们56个民族的遗产一项项整理出来,现在已经建立了四级名录七千项,不可想象啊,我们国家一级的1300项,韩国人从1967年搞非遗到现在100多项,我们不跟他比数量,我们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我们文化板块丰富,气候多样,我们的历史长、复杂,所以我们创造的文化遗产一定是丰富的,但是我们的文化遗产因为一开始是不良政绩驱动的,那么文化遗产一旦申遗成功了之后就没人管了,实际文化遗产申遗成功了,保护才应该开始,因为你已经确定为国家的宝贵财富了,而如果当成政绩驱动那就没人管了。联合国对文化遗产是不让开发的,开发是做手术,文化遗产是极少数的跟产业相关的,包括有的地方说打造,我觉得这是非常野蛮的词。比如现在还有一个词我个人是不大赞成的,就是文化产品、艺术生产这个词,你说贾平凹创作了一部优秀的小说作品,你能改成贾平凹生产了一部优秀的文化产品吗?多荒谬啊。

  所以我们要从价值观上反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文化自觉的问题。今年两会我的一个提案就是建议有关部门在选取主管文化的干部时要有文化考核这么一个制度,这就是一个取舍的制度,你取的是懂文化的人,他不见得是专家,他懂文化的规律、本质、性质和意义,他应该是有文化的,有文化的人不见得是学者,他有一定的修养,有文化的理解力,他应该是热爱文化的,不热爱文化的人怎么能把主管文化这个工作做好呢?我记得去年记者招待会我就提过,我建议报纸把文化版面和娱乐版面分开,这两个不能搁在一起,搁在一起的结果一定只有娱乐没有文化,泛娱乐化一定会出现。所以我觉得对干部的要求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一个干部决定了一个地区的文化品质、文化走向,也可以说是文化价值的取舍,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最后,我认为文化建设应该从教育开始,从孩子开始,文化是心灵里面的事,对孩子的教育不仅是课本、课文,很多文化是需要感受的,文化教育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所以我们需要想更多的办法让孩子从小心灵里就有文化的情感和情怀,就热爱文化,我觉得这是建设文化强国的根本。所以我还建议教育界重新再考虑考虑美育的问题。

  冯骥才:文化强国 首先要有清晰的国家文化形象

  王健林:文化产业民企“玻璃门”现象比较普遍

  王健林:民营企业在创新和机制上有优势

  单霁翔:应该把文化看作民生事业 并且是更重要的民生

  冯骥才:维修性拆除是对历史建筑破坏的借口

  张和平:中国电影人要凭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坚守住阵地

  尹力:很多委员提案呼唤电影法的诞生

  樊锦诗:几代人把敦煌文物保护作为一个永恒的根本任务

  樊锦诗:有人才就有一切 敦煌保护靠感情、事业和待遇留人

  张和平:北京“人艺”今年前两月的票房已达1065万元

  张和平:北京“人艺”将演出232场大戏庆祝建院60周年

  冯骥才:要反省文化建设中不良政绩观的问题

  冯骥才:我们有多少深刻洞悉这个时代的作品?

  王健林:真文物和假文物这两个问题是不可调和的

  冯骥才:现在文化产业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创意 就为了圈钱

  尹力:建议建立校园公益电影院线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